陸2021「人均可支配收入」達15萬 上海北京逾30萬遙遙領先

▲▼大陸上海外灘擠滿人潮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▲上海外灘擠滿人潮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家統計局更新了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數據,其中上海和北京分別位居第一、第二,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過7萬元(人民幣,下同,約新台幣30萬元),遙遙領先其他省份。

統計數據顯示,去年大陸31個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總計為35128元(約新台幣15萬元),扣除價格因素後,實際增長8.1%。其中,上海、北京、浙江、江蘇、天津、廣東、福建、山東這8個省份可支配收入超過了全中國大陸水平。

不過從增速來看,大陸西部地區居民收入增速更高,比上年增長9.4%,增速分別快於東部、中部、東北地區居民0.3、0.2和1.4個百分點,西部地區與其他地區居民收入相對差距進一步縮小。

▲位於浙江杭州的螞蟻集團總部。(圖/CFP)

▲位於浙江杭州的螞蟻集團總部。(圖/CFP)

上海此次位居榜首,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了78027元(約新台幣34萬元),逼近8萬元大關。北京僅次於上海位居第二位,2021年首次突破7萬元大關,為75002元(約新台幣32.6萬元)。

浙江則排在上海和北京之後,人均可支配收入為57541元(約新台幣25萬元),是「5萬元俱樂部」的唯一成員,但距離上海、北京尚有一段距離。

另外,城鄉居民差正在逐步縮小中。數據顯示,去年大陸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8931元,實際增長9.7%;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47412元,實際增長7.1%;城鄉居民收入比值由上年的2.56縮小至2.50,城鄉居民收入相對差距繼續縮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