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準預言本土病例下降!名醫曝2個月後「迎接新世界」:再努力一下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台灣近日本土疫情延燒,許多人擔心失控的惡夢再度降臨。對此,精神科醫師沈政男看完14日的本土數據,大膽預言「疫情沒有失控」,目前只是清理桃機群聚的後續感染,接下來只要繼續努力,可能不出2個月,疫情就會柳暗花明。

▲▼桃機入境大廳,旅客登記、消毒、採檢作業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沈政男認為,目前本土疫情沒有失控,只是清理桃機群聚的後續感染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沈政男14日在臉書表示,今天新增11例本土案例,與他先前的說法不謀而合,果然出現下降,這意味著疫情沒有失控,而這兩天各出現50多例境外移入,「哥兩天前有沒有說境外移入也不會是九十多?」

沈政男公布一項好消息,英國的Omicron病毒感染已過頂峰,美國某些地區也相同,廢水裡的Omicron數量已經明顯下降,意味著台灣每日的境外移入案例,最高峰就是如此。

沈政男說,15日開始會讓輕症者入住檢疫所,或是加強防疫旅館,接下來可以開始估算所需房間數量,因為歐美的疫情高峰已過,準備開始下降,若以每天境外移入50多人來算,而平均住院天數約為20多天,等於約需要1,000多張病床,數量不至於衝垮醫療能量。

▼沈政男表示,歐美的疫情高峰已過,接下來境外移入數量會下降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▲▼桃機入境採檢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沈政男提到,這當中最關鍵的,還是本土案例的數據,若可以掌控在目前這種程度,大約需要200多床,連同境外移入的案例,加起來大約是1,500多床的需求量。

不過,沈政男也說,若疫情爆發的話,那又是另一回事,但從12月中旬開始,國內沒有出現大量群聚,意味著「7+7」沒有產生破口,否則早就傳得亂七八糟,至於桃機群聚的案例,爆發至今三週,每天頂多十多例,案例關聯還能畫出,意味著傳播鏈有壓制住、社區防疫仍有一定的強韌度,且群聚出現後,疫調、隔離著手進行,進一步壓低了病毒的R值。

沈政男也提醒,防疫最重要的,就是把案例擋在境外、漏進社區的則緊迫盯人,圍堵到病毒沒有生路,否則Omicron會像水銀瀉地,讓人在下游被淹沒。

沈政男最後預估,新冠疫情至今已經2年,台灣採用獨有的防疫模式,境外嚴防、境內嚴查,實施精準疫調與確實隔離,並戴好口罩,接著就能過著幾乎正常的生活,接下來只要繼續努力,可能不到2個月,疫情就會柳暗花明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