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眉蓁假論文被起訴 相似度超過9成只有5頁不一樣

▲▼李眉蓁在國民黨黨部宣布高雄市長補選敗選。(圖/實習記者方敬攝)

▲高雄市議員李眉蓁(中)假論文案遭起訴。(圖/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)

記者陳宏瑞/高雄報導

高雄市議員李眉蓁前年參選高雄市長補選時,被踢爆其中山大學碩士論文有96%都是抄來的,李眉蓁事後針對論文風波正式對外道歉,並爆哭落淚宣布放棄中山大碩士學位。原論文作者雷政儒事後提告,橋頭地檢署13日偵查終結,認定李眉蓁的論文與雷的論為相同處高達9成,只有5頁與原著作不同,依違反著作權法將李眉蓁提起公訴。

李眉蓁是在2020年參加高雄市長補選期間,李眉蓁遭爆就讀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的碩士論文「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」涉嫌抄襲,先是有前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指稱,論文有幾處涉嫌抄襲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發表的「兩岸政經互動」,後來更被揭露,李的論文幾乎是「整本抄襲」雷政儒的論文。

事後除了原作者雷政儒提告,中山大學經過論文審定會議認定論文抄襲事證明確,也撤銷李眉蓁的碩士學位。

檢方偵查指出,李眉蓁在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撰寫論文時,明知「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」是雷政儒在2020年間就讀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研究所期間完成,卻在沒獲得雷的同意或授權,就以重製、改作方式侵害他人著作權,在2008年用改寫、編輯、改作等方法,撰寫成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「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」碩士論文。

檢方偵查時,李眉蓁坦承有抄襲的行為,且原告雷政儒用WECARE的比對結果,指李眉蓁的論文僅有4到8頁內容不同,而根據中山大學外聘專門委員的評審結果,論文的相似度更超過9成,因此檢方認定李眉蓁觸犯著作權法第91條第1項和92條擅自以改作方法侵害他人著作財產權等罪嫌,提起公訴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快訊/李眉蓁假論文案 檢方依違反著作權起訴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