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公開點名」2台石斑魚業者 國台辦:不存在殺雞儆猴問題

▲▼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。2022.1.12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大陸海關總署動植司等單位發布警示通報,直接點名台灣業者王志義和戴兆鐘石斑魚養殖場使用禁藥。消息曝光後,外界指向繼台灣水果被禁後,陸官方對台灣水產業者「殺雞儆猴」?對此,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(12日)指出,不存在「殺雞儆猴」,也不是針對任何人,‌‌希望台灣有關方面‌‌加強養殖戶監管,確保輸入大陸農漁產品安全。‌‌

去年年底大陸海關總署動植司等單位發布警示通報,點名台灣業者王志義和戴兆鐘石斑魚養殖場使用禁藥。台灣兩間業者被點名後,四家韓國冷凍業者本月6日也被警示通報。但大陸方面處理台灣違規事件不是公開養字第幾號,而是公開業者全名。對於韓國業者只有公開註冊編號,是否存在針對性?

對此,朱鳳蓮表示,這次石斑魚檢驗當中‌‌檢查含有禁用藥物隱性孔雀石綠、隱性結晶紫,還有限制用藥物土霉素超標‌‌。這兩種藥物在魚體環境中,會長時間的存在‌‌有致突變畸形和致癌的危險,所以在大陸和台灣養殖過程當中‌‌都是禁止使用。

朱鳳蓮說,關於暫停台灣兩家養殖場活魚報關,海關總署依據《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》,已通過聯繫渠道向台方通報情況、提出要求。

朱鳳蓮強調,完全不存在什麼「殺雞儆猴」的意思。大陸方面發佈關於加強台灣地區輸大陸活魚檢驗檢疫的警示通報,是合理、正當的舉措,是為了保護消費者健康安全,也是為了保障兩岸農產品貿易的正常進行。

大陸方面發佈關於加強台灣地區輸入大陸國語檢驗檢疫的警示通報,是合理正當的舉措,是為了保護‌‌消費者健康安全,也是為了保障兩岸農產品貿易的正常進行。‌大陸有關部門也是為了保護大陸消費者,‌‌不針對任何人,‌‌希望台灣有關方面‌‌加強養殖戶監管,確保輸入大陸農漁產品安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