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柯文哲鬆口北市「不可能零確診」 遲早有零星感染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今(11日)傳出有醫護確診,確診者是五樓專責病房護理師,疑似遭收治確診者感染。對此,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指出,今北市新增3例,兩位護理師、一位護理師男友;對於是否擔心病毒進到社區?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指,全球一天200多萬人確診,入境又那麼多,遲早有零星感染,但重點是不要爆發就行,追求零確診成本太高。

針對北市今日疫情,柯文哲偕同黃珊珊於下午1時50分召開記者會說明。黃珊珊指出,今天北市三個本土確診,分別是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護理師(案17570),她1月7日定期篩檢是陰性,但1月9日覺得喉嚨癢,隔天篩檢確診,Ct值13;與案17570同病房但照顧不同病人的護理師(案17571),因為案17570被匡列而採檢確診,Ct值15。另外,案17570的密切接觸者,也就是她的男友同樣被匡列後採檢確診,Ct值29。

黃珊珊表示,三位確診者家人跟相關同仁、宿舍,及接觸的人都在採檢中,目前為止居家隔離25人、擴大採檢88人,含宿舍內同仁,結果是86人陰性,另2位外縣市民眾正在安排中採檢中;另外病房昨已做環境採檢,都是陰性,現在同病房是只出不進,減少病房壓力。

黃珊珊說,案17571有兩位子女在學校上課,她有三位住家人,也就是先生及兩位小孩子目前都陰性,但是小孩班級仍預防性停課兩天,班級老師、學生今全員採檢,50個學生、2導師、5科任老師,看結果再決定要不要復課;而小孩補習班也停課2天,鼓勵採檢停課人數友43人,老師、櫃台人員加3位。

黃珊珊也指,案17570確診男友的職場正做調查中,員工也採檢中,只要有接觸就會擴大匡列。

對於是否擔心病毒進入北市?柯文哲回應,全球一天200多萬人新增案例,且最近入境確診者那麼多,遲早有零星感染,重點是不要爆發就行,追求零確診成本太高,所以策略是,有發現確診者就匡列,只要確保匡列以外的可能感染力小於1個,就可以確保不會擴散,用這種戰術壓下來,要求零確診不切實際,只能要求不讓疫情爆發就好。

針對長程航班若來自高風險國家,入境落地採檢的方式可以嗎?柯文哲認為,當場PCR馬上有結果不容易,每個人搭飛機入境,在航廈等兩鐘頭,也要有地方擺這些人;所以先從長航班處裡在決定,看效果怎樣再決定。目前入境確診約68%在機場篩檢就抓到,所以目前方法可以抓到三分吃二,如果要求機場每例都做,成本就太高,設備都是問題,所以先去掉三分吃二,且戰且走是個戰術。

▼柯文哲。(資料照/記者袁茵攝)

▼柯文哲。(資料照/記者袁茵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