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子化會導致中華文明衰微 北大教授籲:必須大力鼓勵生育因應

▲▼南韓生育率逐年創新低,2020年新生兒數跌到僅剩27萬人。(圖/CFP)

▲少子化問題將對未來各國經濟環境造成重大影響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面對大陸少子化及老齡化問題,育媧智庫學者、北大教授梁建章近日撰文呼籲政府應大力鼓勵生育,採取現金、稅收及購房補貼或增建托兒所等政策,以避免少子化帶來的削弱經濟發展能力、綜合國力或導致中華文明衰微的情況發生。

▲大陸攜程網董事局主席、北大教授梁建章。(圖/CFP)

▲大陸攜程網董事局主席、北大教授梁建章。(圖/CFP)

據了解,梁建章為大陸第一旅遊平台攜程網的創辦人,他認為未來影響大陸經濟最大的因素將是人口政策,因此致力於相關議題寫作,呼籲開放生育政策,同時,他也陸續出版多本人口問題的相關著作。

梁建章在近日刊出的文章提到,導致老齡化的兩個原因為,人均預期壽命延長帶來老年人口增加及少子化推高老年人口佔比,其中,壽命延長帶來的老齡化是好事,但少子化帶來的老齡化則是壞事,是真正的危機所在。

梁建章提到,人口眾多是大陸的核心優勢之一,人口越多,規模效應越顯著,「長期少子化必然導致人口不斷萎縮,造成需求和供給的同步萎縮,匹配效率下降,除了醫療、養老、殯葬等,其他行業都將步入衰微,國內投資動力不足。」

梁建章認為,人口規模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基礎性因素,在過去數百年內,世界強國的更替順序反覆印證著技術跨代升級之時,在充分交流形成新的經濟均衡之後,最終決定各國興衰的還是各自的人口規模。

根據育媧人口研究發布的《中國人口預測報告2021版》,在中預測情形下,大陸人口將在兩年內進入負增長,到2050年減少到12.64億,2100年中國人口將降到6.85億,佔世界比例將從目前的18%降至6.5%,而新出生人口只有世界新出生人口的2.56%。

對此,梁建章表示,雖然人口多並不必然強大,但人口急劇萎縮則一定預示著衰亡,中華民族是世界第一大民族,也是維持中華文明相對獨立和實現民族復興的根基,「屆時中國就不再是一個人口大國了。按此趨勢,中華文明幾千年積累的人口優勢,將在100年內喪失殆盡。」

梁建章呼籲,應對少子化問題必須大力鼓勵生育,一是現金和稅收補貼,二是購房補貼,三是增建托兒所,「上述幾項鼓勵生育措施所需的財政資金佔GDP的5%左右,5兆(人民幣)對於經濟的提振作用顯而易見,更為寶貴的是,這些投資比以往的基建投資更加有長期的回報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