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媒調查:8成4日本企業看好「2022年經濟情勢」

▲▼ 日本大阪,新冠肺炎。(圖/路透)

▲84%的日本企業看好2022年的經濟情勢。(圖/路透) 

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

日本共同社針對日本106家主要企業實施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,看好2022年國內經濟情勢的企業占84%,相較於5年來年初問卷調查結果,比例創新高。

這項調查於2021年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之間實施,結果顯示,預測經濟將好轉的企業有89家,其中認為2022年經濟情勢將「緩慢擴張」的企業有84家、回答「將擴張」的企業有5家。

在可複選的情況下,理由以回答「個人消費恢復」居最多,高達91%,其後依次為回答「疫情平息」(64%)、「設備投資恢復」(35%)、「美國經濟改善」(19%)。

日本政府為防止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擴散發佈「緊急事態宣言」,於2021年9月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,餐飲、旅遊、住宿等行業逐漸活絡,企業對於需求恢復正常抱持很大的期望。疫情減緩後,歐美出現「報復性消費」拉抬景氣,日本在這方面比較遲緩。

問卷調查結果顯示,多家製造業企業預測經濟將擴張的理由是生產恢復。因半導體及零件不足導致2021年大幅減產的汽車廠商已磨拳擦掌計畫實施「挽回產量的生產」。

預測2022年經濟情勢持平的企業有13家(占12%),理由包括防疫對策尚不夠充分、要恢復疫情前的水準需要時間、歐洲變異株omicron確診病例增加、原材料價格上揚及日圓貶值導致部分生活必需品漲價,民眾勒緊荷包。

有關日本企業如何看去碳化的議題,以認為2030年度電力結構中再生能源的理想占比為35%至40%的企業最多,有20%的企業選擇認為再生能源占比應超過政府的目標值40%。另外,對促進使用核電持慎重意見的企業多。

有關首相岸田文雄推行的政策,企業支持最多的是促進數位化轉型,其次是推動再生能源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