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花1/3金額採購「台灣新高粱」! 金酒掛保證:販售不會漲價

▲▼金門高粱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金酒強調,未來販售高粱不會漲價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,下同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金酒公司目前高粱來源以跨國採購為主,因應國際糧食危機,國際糧食價格不斷攀升,今(27日)宣布與台灣各縣市跨縣市合作,分散採購風險,將以每公斤21元採購新品種「台南7號」、「台南8號」,並提供3年合約,不過,此價格會比國際採購高出3分之1,未來販售價格是否上漲?金酒強調,不會。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和金門縣縣長楊鎮浯,共同出席「原產台灣 金釀高粱」契作簽約記者會。楊鎮浯說,此合作談很久,現在美事成真,對金門而言,水稻每公頃用水量約12,000公噸,高粱如在稻田區,採粗放栽培,可不灌溉或是只灌溉1次,灌溉用水量最多為1,300公噸,至少可節水10,700公噸。倘以產酒率46%及每公頃4公噸產量算, 4,000公斤原料產1,840公升酒,約可生產0.6公升高粱酒3,067瓶,每瓶高粱酒可節水3.5公噸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,金門縣縣長楊鎮浯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楊鎮浯(左)說,非常感謝農委會才有此次合作。

楊鎮浯坦言,採購價21元,比現在國際採購價稍微高一點點,但跟金酒有清楚共識,第一需有長期穩定原料來源,二需可靠的高品質台灣原料來源,最後隨國際原物料波動,運費愈來愈貴,風險相對提高、變數大,金酒作為白酒銷量第一公司要承擔社會責任,笑說自己這幾天就省了10幾萬噸的水,而金門人拼命幫大家省水,也請大家幫忙用力省水。

只是成本高出3分之1,售價日後會變貴?金酒董事長黃怡凱強調「不會」,農作物價格只是生產成本其中一部分,更何況有時要盡社會責任,並笑說金酒賺的錢不是上繳國庫,就是用來充實縣庫,最後強調,高粱酒價格跟市場和原物料波動有關,這次才會一次採3年合約,訂出價錢,希望有好品質,同時幫台灣節水,才願意負擔高點價錢做,只要酒品質好,將來市場有競爭力,酒的利潤也會提高。

▲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,金門縣縣長楊鎮浯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黃怡凱(左一)提到,去年受疫情衝擊,營業額減少了20億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至於金門高粱銷量狀況?黃怡凱表示,過去10年平均年營業額120億,去年因疫情,造成消費型態改變,加上小三通關閉,以每年有100萬人次,每人帶2000 元高梁約20億,標準從120億降到100億,今年努力至今,超過110億,快回到正常水準,

另外,陳吉仲說,未來原物料高漲,農委會樂意提供優質、高品質高粱給金酒公司外,還有節水獎勵、農民收益增加和貨源穩定供貨給金酒三大重點,更重要的是,合作讓農委會以水稻為主產業政策,開始調整以雜糧為主,後續保證所有補助、獎勵設備會執行到位,並大讚楊鎮浯有一定高度,要求金酒考量社會企業責任、台灣農業發展,才有此次合作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:喝酒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