拼進CPTPP 陳吉仲:加入5年後農產品外銷金額增500億

▲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經濟部長王美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陳吉仲針對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對我國加入CPTPP的影響與因應報告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(23日)針對「開放日本核食對我國加入CPTPP之影響與因應之策」進行報告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報告提到,加入CPTPP有助於提高我國農產品外銷量值,還要達到加入CPTPP5年後農產品外銷金額增加新台幣500億元的目標。

陳吉仲說明,自2011年3月11日事件發生迄今,國際上多數國家(如美國 、歐盟等)已逐步調整對日本食品的管制措施,美國原禁止日本國內管制流通品項(14縣特定食品)進口,2021年9月22日起已解除禁令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吉仲表示,歐盟已逐步檢討放寬及檢附文件,2017年11月放寬福島稻米,2019年11月則放寬包括福島縣大豆,以及岩手、 櫪木、千葉、宮城、茨城等5縣所有水產品及群馬縣部分 水產品不需檢附輻射證明,並於2021年10月10日起放寬福島等6縣人工栽培香菇不需檢附輻射證明。

▲▼各國對日本核災區食品管理及國際規範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▲各國對日本核災區食品管理及國際規範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陳吉仲說,迄今已有包括加拿大、智利、墨西哥、秘魯、紐西蘭、馬來 西亞、越南、澳洲、汶萊、新加坡、美國等41國完全解除日 本食品管制措施,回歸一般輸入食品之邊境管理,目前僅大陸與台灣完全禁止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。

至於加入CPTPP農業因應對策及配套措施,陳吉仲指出,比照日本及加拿大爭取敏感農產品排除降稅、採取較長降稅調適期,以及實施關稅配額及防衛措施等保護機制,運用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持續辦理因應措施,確保農民權益及農家所得。

陳吉仲這份報告最後強調,加入CPTPP對國家整體經貿發展具有正面效益,農業部門身為國家整體經濟一環,全力配合加入CPTPP,對我農產品外銷將有助益,農委會將積極建構冷鏈體系,掌握外銷契機,達到加入CPTPP5年後農產品外銷金額增加新台幣500億元的目標。

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說明,食藥署自100年3月15日至110年12月19日,在邊境共抽樣檢驗約18萬件日本食品的輻射量,共有232件檢出微量輻射,惟均符合日本及我國標準,未有不合格案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