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柯厲害!鄭運鵬曝:柯建銘《地制法》逕付二讀逼出在野黨表態

▲▼鄭運鵬揭國民黨24日提「運彩條例第八條修正案」逕付二讀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鄭運鵬)

▲鄭運鵬揭國民黨24日提「運彩條例第八條修正案」逕付二讀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鄭運鵬)

實習記者張鈞量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為推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,於24日將《地方制度法》修正草案逕付二讀,在野黨群起杯葛。民進黨立委鄭運鵬24日表示,這次逕付二讀逼出在野三黨「共同反對新竹縣市合併」的真實本意,而且還意外發現三黨中與新竹選舉有利害關係的立委通通表態反對,「未來再談支持大新竹合併,公信力也大打折扣」。對此,鄭運鵬評價,「老柯厲害」。

針對民進黨為何要提地制法逕付二讀?鄭運鵬在臉書解釋,國民黨、民眾黨、時代力量同一陣線合體反對地方制度法逕付二讀,也表示他們對於新竹縣市合併,「不管理由再多、各言爾志,本質上、內心裏都是反對的。」

鄭運鵬表示,「逕付二讀」不是什麼罕見的議事程序,今天國民黨就不知道後面藏了什麼玄機利益,自己也提了「運彩條例第八條修正案」的逕付二讀,他們也自己掌嘴提案要求不經委員會審查,民眾黨、時代力量怎麼沒有同場加罵國民黨的這個提案?

鄭運鵬解釋,逕付二讀一般用在幾個議事需要:
一、被杯葛到沒時間審查,這次總預算就是。
二、回應社會事件,付委審查程序趕不上輿論壓力。
三、同案委員會已經進行其他版本的審查,為了讓其他黨團、委員可以做修法業績合併審查,就以逕付二讀插隊等二讀程序合併處理。
四、其他議事攻防需要。

鄭運鵬回顧,星期二,民進黨團提出總預算逕付二讀,逼出國民黨讓步願意在臨時會時審完總預算。今天,民進黨團提出地制法逕付二讀,逼出國民黨、民眾黨、時代力量三黨表態「共同反對新竹縣市合併」的真實本意。

鄭運鵬強調,而且還意外發現,「三黨中在新竹選舉有絕對利害關係立委們,通通跳出來同框表態反對,他們未來再談支持大新竹合併,公信力也大打折扣了」。

鄭運鵬認為,民進黨得到總預算如期審查、地制法付委審查的合法程序,雖然有所代價,但是都有實質獲得,這就是民主機制的議事攻防,誰賺誰賠今天難講,日後都有公斷,「老柯厲害」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