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力控藍綠惡鬥致國會失靈 提3訴求:國民黨應承諾年底前完成三讀

▲▼針對預算逕付二讀爭議,時代力量呼籲民進黨將預算回歸委員會審查、國民黨承諾年底前完成審查。(圖/翻攝時代力量臉書)

▲針對預算逕付二讀爭議,時代力量呼籲民進黨將預算回歸委員會審查、國民黨承諾年底前完成審查。(圖/翻攝時代力量臉書)

實習記者張鈞量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院黨團日前透過人數優勢,將111年度公務預算全案逕付二讀,引起在野黨不滿。時代力量23日表示,藍綠政治惡鬥導致國會審查預算功能失靈,因此呼籲民進黨將預算回歸委員會審查、國民黨承諾在年底前完成審查、以及各黨達成共識放棄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》冷凍期處理限制與復議權。

時代力量透過臉書表示,針對國民黨團拒審預算、民進黨團提案跳過委員會審查程序,開啟國會議事惡例之爭議,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3日在出席黨團協商前召開記者會,呼籲各黨團應理性面對爭議,嚴守預算監督把關的職責,讓預算審查程序回歸正軌。

時代力量強調,針對藍綠政治惡鬥,導致國會實質審查預算案之功能被掏空,時代力量提出以下具體訴求,並呼籲朝野各黨都能理性協商。
一、民進黨團應承諾對「總預算抽出逕付二讀」提出復議,將相關預算回歸委員會實質審查
二、國民黨團應承諾於年底前完成相關預算的審查程序
三、各黨團能在院長協商會議上達成共識,放棄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》冷凍期之處理限制與復議權。
在這些前提下,立法院就能在過年前,透過延會、臨時會,以嚴格審查的態度,完成中央政府總預算的三讀程序

時代力量表示,時代力量始終堅持預算應嚴格審查再行使用,時代力量每一年都呼籲要及早在九月初正式開議,以避免歷年經常發生總預算案審查延宕到一月的狀況。遺憾的是,這個會期出現國民黨拒絕排審預算,使審查期延宕,而民進黨團又提出抽出逕付二讀的情形導致爭議,更令國人無法接受。

時代力量呼籲各黨團放下成見,齊心配合,請國民黨團承諾在十二月的委員會結束前完成預算的審查,如來不及就於一月用延會或臨時會方式處理。同時也請各黨團放棄冷凍期,使得過年前能夠完成預算的審查及三讀,讓預算能夠實質地被討論與審查,真正符合人民的期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