批王力宏「性別刻板印象」 王婉諭:這種觀念應在我們這代終結

▲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20日發文力挺王力宏前妻李靚蕾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20日發文力挺王力宏前妻李靚蕾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歌手王力宏先生的離婚事件,因前妻李靚蕾在上週五深夜發布的 Instagram 貼文,近期引起了大眾關注,李發布的四則貼文,也已經累積了超過 200萬人按讚;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20日臉書發文指出:「我身邊的家庭主婦,很多人戶頭裡都沒有自己的積蓄或收入,平時用先生賺來的錢也會感到不好意思,用錢也會看看自己先生的臉色。」王婉諭認為王力宏及其家人脫離不了性別刻板印象,李靚蕾被王家視為「理所應當且無酬的家庭照顧者」這種性別偏差印象,「應該在我們這代終結」。

王婉諭表示:若抽離人物角色來看這次的事件,是一名女性在婚後全心全意走入家庭,放棄工作成為全職媽媽,將時間與心力全部貢獻在家庭與育兒,在丈夫忙於工作之餘仍努力持家的故事。相信這樣的故事大家肯定都不陌生,在我們的生活中可能都有這樣一位女性,可能是我們的母親、可能是某個鄰居阿姨、也可能是職場中因結婚而離職的同事。

▲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20日發文力挺王力宏前妻李靚蕾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20日發文力挺王力宏前妻李靚蕾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王婉諭指出,即使雙薪家庭的比例日漸增加,根據衛福部統計,仍有 20% 的女性會因結婚而離職。促使她們離職的原因以「準備生育」佔 39.9% 最高、「工作地點不適合」、「要料理家務」次之。更值得我們注意的是,衛福部統計中提到,離職後能再回歸職場的女性僅有 40%。在台灣25 - 29 歲女性,就業率為全世界之冠;然而,一過 29 歲,到 40 歲之間,就業率直直下滑了 18.2 %。選擇成為全職媽媽,對女性職涯和台灣經濟發展影響是十分可觀的。

王婉諭認為,王力宏聲明表示「男人應該承擔起所有責任」、「沒經營好家庭與形象,都是我的錯」,更突顯出性別刻板印象、長期性別角色分工不均所帶來的問題。男性並非理所當然要承擔所有責任,不論性別,都應該要正確認知到「家庭生活的無後顧之憂,是來自於另一方的勞動成果」。她認為,理應尊重並給予家務管理者合理酬勞。

只是在性別分工不均的社會現實下,家庭內分工不均是大部分台灣已婚女性的共同經驗,女性被視為「理所應當且無酬的家庭照顧者」,王婉諭說,這樣的觀念必須在我們這代終結,政府及社會大眾都應該要為更平等的性別分工提供充分的條件,做「家庭照顧者」的靠山。

【其他新聞】

獨/抓到了!PTT網軍帶風向「高嘉瑜愛拍性愛片」 截圖全用同一張

獨/PO男友視角照帶風向「沒品維尼」不是林秉樞!暗黑操作驚曝光

獨/人脈王林秉樞母告別式贈花名單曝光!司法院長監委立委全上榜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