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4歲蘇貞昌一桿在手跑遍全台80場說明會 衝勁成公投戰MVP

▲民進黨公投說明會台北場,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重啟核四、反萊豬、公投綁大選、三接遷離公投18日落幕,四項公投全數未通過,原先藍營定調四大公投為「倒閣公投」,且民調一路獨走,直到總統蔡英文下令全黨動員,透過一場場宣講逐漸收復失土,才在公投一役打出「4-0」完封的驚天逆轉。其中,已74歲的行政院長蘇貞昌,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,也被前立委陳柏惟認為是心中的MVP。

10月初,挾著成功罷免陳柏惟的氣勢,藍營公投戰前景一片看好,各項公投民調都穩定領先10-20%,反萊豬公投同意方甚至一度領先近30%,新科黨主席朱立倫更喊出四大公投就是「倒閣公投」、「蘇揆不信任案」,直接衝擊蘇貞昌在政院的領導地位,內閣改組聲浪也甚囂塵上。

在四項公投剛成案時,蘇貞昌堅持不像2018九合一選舉時一樣提對案比拚,僅以「四個不同意」宣傳政府立場,這樣的做法一度遭黨內質疑,沒有人看好「反向宣傳」的效果,加上疫苗政策引起民怨、變成「藍綠對決」的公投氛圍,讓公投民調始終不見起色。

但隨著綠營全黨動員,懸殊戰況也出現轉機,民進黨在全台辦超過百場宣講,已經74歲的蘇貞昌同樣無役不與,拿著招牌撞球桿跑了近80場大型的公投宣講,假日更是從早跑到晚,光是公投前黃金周末,就出席台北、新北、新竹、台中、台南及屏東等六場說明會,除了奮力為四大公投辯護,同時也為任內各項政績大力宣講。

作為民選總統後任期最長的行政院長,蘇貞昌手拿招牌撞球桿,細數閣揆任內政績,從成功防堵非洲豬瘟、防疫政策、台商回游、股市上萬點、發放五倍券、調整勞工與軍公教薪資創新高、育兒津貼等等,成功激起綠營支持者的熱情,也讓中間選民態度扭轉。

台灣基進黨前立委陳柏惟就表示,這趟全台公投說明會裡面,自己看到最辛苦的是74歲的蘇貞昌,看他的演講學習很多,演說平易近人、內容豐富有趣,聽說撞球桿講到激動還敲壞led螢幕,進出場用衝的,選歌選到文武旗飛,一聽到音樂就進入狀況,「真的是我心中的MVP。」

陳柏惟指出,蘇貞昌擔任院長期間,擋下非洲豬瘟、武漢肺炎、立院遇到一堆妖魔鬼怪、政院開一堆會、財政有盈餘、股市萬七,「74歲耶,這個阿公還在拼,還在對抗中國與中國黨,真的辛苦了,respect!」

公投結束後,重啟核四、反萊豬、公投綁大選、三接遷離四項不僅未達門檻,不同意票大於同意票,對比10月初的懸殊戰況,綠營的公投策略成功逆轉戰局,不僅倒閣聲浪煙消雲散,也更加穩固「蔡蘇體系」的運作,對於日前傳出內閣異動傳聞,蘇貞昌也在公投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表示,「公投是就事論事」,跟人沒有關係,所以也跟改組沒有關係。

蘇貞昌指出,謝謝這段時間各方代表從不同方面給政府更多的指教,讓問題能思辨得更為完整,政府會就過程及結果,「更謙卑、更努力、更堅定地為人民服務,讓台灣更好,讓人民的意志更能實現」。

蘇貞昌表示,即便天氣不佳,仍有800多萬國人同胞走出來,針對並不簡單的公投題目表示清楚意見,「我非常感謝國人同胞用直接民權,表示對政府政策的堅定支持」,政府更有信心,要讓台灣走出去、能源轉型走下去、民主不用分歧。

蘇貞昌說,這是公投投票首度不與「人」綁在一起,台灣只針對公投題目做非常理性、仔細的溝通,讓民主更成熟,各種問題可以更理性、深入地被討論,「台灣真的非常不簡單,從威權走到民主不過是幾十年,現在更因為有這麼好的民主環境,針對問題的討論和決定,透過公投來產生非常圓滿的結果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