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症狀不比Delta輕!2劑疫苗效力剩20% 加強劑恐只能擋2個月

▲▼新冠,Omicron,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研究顯示,Omicron的症狀不比Delta輕,但還好加強劑仍可避免80%的有症狀感染,下同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發現,沒有證據表明Omicron的危害性比Delta低,而且之前染疫所產生的抗體幾乎無法抵禦Omicron,施打2劑疫苗的防護力也低於20%,顯示Omicron對公眾健康構成了重大而緊迫的威脅。還好,加強劑仍可避免近80%的有症狀感染,不過加強劑的效力或許也只能維持2個月。

綜合外媒報導,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在迄今規模最大的Omicrom免疫逃脫研究中,對英格蘭11月29日至12月11日期間,PCR檢測確診為陽性的全部病例後進行追蹤研究後發現,儘管目前感染Omicron後出現重症住院的人數不多,但沒有證據表明Omicron患者的嚴重程度和住院率比Delta低。

研究團隊估計,Omicron的再感染風險是Delta變種病毒的5.4倍,而且人們染疫後產生的抗體,在抵禦Omicron的效力可能低於19%;這與打過2劑AZ或輝瑞(BNT)疫苗的防護力差不多,因為研究團隊估計,施打2劑AZ或輝瑞疫苗後的防護力介於0至20%。

▲▼新冠,Omicron,疫苗。(圖/路透)

領導這項研究的教授佛格森(Neil Ferguson)指出,「本研究提供了進一步證據,顯示Omicron極有可能躲過感染過新冠或疫苗接種所產生的保護力,這意味著Omicron對公眾健康構成了重大而緊迫的威脅。」

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聲明指出,在這種情況下,施打新冠加強劑變得極為重要,因為加強劑將顯著提高人們的防護力,並避免55%至80%的有症狀感染,不過加強劑可以抵禦Omicron多久是另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。

研究團隊指出,考慮到目前2劑疫苗的效力急速下降,因此他們認為,在最糟糕的情況下,加強劑預防80%住院率的效果或許只能維持2個月,因此發展長期的抗疫策略變得非常重要,而最理想的情況是開發針對多種變種病毒的疫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