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防疫旅館群聚!柯文哲酸:發生在台北才是問題 其他都不是問題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市、桃園市分別有防疫旅館爆群聚感染,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表示,確實有可能透過天花板上的通風系統互相感染,但也可能是人員管理問題,呼籲符合資格民眾趕快打第3劑疫苗;至於桃園市長鄭文燦是否要負起責任?柯文哲直言,「發生在台北才是問題,發生在其他地方都不是問題。」

▲▼ 1218四大公投投票 柯文哲投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柯文哲18日完成公民投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同)

關於台北市防疫旅館被中央認定群聚感染,究竟是空氣傳染可能性大,還是環境污染可能性大?柯文哲18日上午前往金甌女中投公民票時回應,從數字上來看,全球已出現第4波感染,第一波是2020年秋冬季,第二波是印度死傷慘重,第三波是Delta變種病毒,第四次則跟Omicron變種病毒有關係,「不要看台灣沒什麼案例,全世界是上升的。」

柯文哲提及,疫情在全球非常嚴重,就算打2劑疫苗也不保證不會被感染,只是感染率較低,過去防疫旅館措施不像醫院一樣嚴謹,包括公共設備等,所以不論是台北市或桃園市的2個防疫旅館案例,專家一看就知道是旅館內感染,但硬體設備要改善相當困難,公共設備是好幾個房間共用,如果沒做到阻絕、隔絕的話,確實可能透過天花板上的通風系統互相傳染。

柯文哲表示,但也可能是人員管理問題,送物品時不可以同時開門,而送物品人員也不可以去觸碰門把,只是一下子要更改公共設備相當困難,該怎麼盡量去矯正,「我們大概會下令所有防疫旅館去檢查。」而送物品的管理SOP也要更精進。

▲▼ 1218四大公投投票 柯文哲投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柯文哲直言,「7+7」(7天在防疫旅館居家檢疫、7天在家居家檢疫)政策後,危險度會更高,但他也知道這不可能更改,因為民眾已經將定好房間,若要更改一定會大亂,「所以『7+7』政策是硬著頭皮要做,這我也可以理解。」在此基礎上,就要盡量去防守自己的防疫政策,但因為沒有戰爭是靠防守打贏,所以也拜託民眾盡快接種第2劑疫苗,而打完2劑疫苗且滿5個月的人,也要盡量去打第3劑疫苗,「目前看起來,AZ打2劑對Omicron抵抗力還是不夠。」

至於怎麼看待台北市爆發防疫旅館群聚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要不要出來負責?柯文哲僅說「啊呀⋯」

而在柯文哲準備上車離去前,媒體追問,桃園也發生防疫旅館群聚,桃園市長鄭文燦要不要負責?柯文哲說,「哎唷!如果發生在台北才是問題,發生在其他地方都不是問題。」

▲▼1218四大公投投票 柯文哲投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