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神大樓是我家 66歲謝阿姨領津貼過活搬不離住42年的小套房

▲66歲的謝阿姨住在中壢財神大樓(中壢第一商業廣場大樓)42年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▲66歲的謝阿姨住在中壢財神大樓(中壢第一商業廣場大樓)42年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記者陳詩璧、林緯平/專題報導

擁有44年歷史的桃園中壢財神大樓(中壢第一商業廣場大樓),樓層使用方式與高雄城中城中樓近九成相似。目前,住在套房樓層的住戶剩下10多戶,其中66歲的謝阿姨已經住了42年,她從24歲的花漾年華就窩在9坪大的套房,到現在領老年津貼過活。謝阿姨最近剛開完刀,必須倚靠志工來幫忙盥洗,因爲年紀大,也無處可搬,謝阿姨說,她想都更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要搬去哪?沒地方去啦!」謝阿姨一邊講,一邊向採訪團隊「介紹」中壢財神大樓的模樣,「那時候還叫第一商業廣場大樓,樓下有中餐廳,很漂亮的」。只不過,歲月不止帶走謝阿姨的青春,原本口中的漂亮房子,也因為屋況老舊,磁磚剝落,逃生梯扶手腐蝕,失去昔日的光彩。

▲謝阿姨開刀後走路不好使力,一手扶牆壁、一手拄拐杖前進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▲謝阿姨開刀後走路不好使力,一手扶牆壁、一手拄拐杖前進。(圖/記者林緯平攝)

謝阿姨說,當時6到11樓規劃成套房和中餐廳,能在這裡置產是很多人的夢想。講到這裡,拄著拐杖的她,因為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,所以調整了一下身體,之後就從22歲講到66歲,看著中壢站前的狀況,繁盛時期,舞廳、百貨,人潮絡繹不絕,之後變成都市發展重心移轉、房屋老化等問題,尤其先生十多年前過世,9坪大的套房就成為她唯一的家,搬不走了。

▲中壢財神大樓套房住戶不到20戶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▲中壢財神大樓套房住戶不到20戶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作為原始住戶,謝阿姨的原本的鄰居已經所剩無幾,新搬進來的住客大都是外籍移工或是低收入戶。財神大樓民國68年開幕,佔地336坪,當初設計是地下一、二樓為小吃部,地下三樓為停車場,一到三樓是百貨商場,四、五樓為電影院,六樓西餐廳,七到十樓是套房,頂樓為旋轉餐廳和遊樂場。現階段房屋所有權人達250人,套房住戶約十多戶,過去經歷過至少3次火警。

▲桃園中壢第一商業廣場大樓,外界稱為財神大樓,目前套房住戶剩不到20戶。(圖/陳昱璇製)

▲桃園中壢第一商業廣場大樓,外界稱為財神大樓,目前套房住戶剩不到20戶。(圖/陳昱璇製表)

採訪當天,財神董事長張仙麟也帶著記者走進四樓跟五樓的財神戲院,這裡原本能容納五百、七百人,現階段全拆了,只剩放映室和階梯式的座位區,讓這裡還維持著戲院的樣貌。

▲中壢財神董事長張仙麟帶我們到原本的財神戲院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▲中壢財神董事長張仙麟帶我們到原本的財神戲院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張仙麟說,「當年老夫子上映時,很多人在樓下排隊,繞了大樓一圈。」他邊講,邊拿出首度曝光的中壢第一商業廣場大樓簡介,裡面有當年落成時的外觀,也有樓層介紹、平面圖和百貨商場的照片—這是桃園中壢當時最繁華的大樓。

「這邊就是軌道區,很浪漫,前面是玻璃帷幕,我們就坐在這邊慢慢轉一圈,中壢整個街景都看得到,那時週邊都還沒有大樓。」張仙麟站在頂樓旋轉餐廳的位置,看往向市區,言語之間,透露諸多感慨,幾十年來,看著財神大樓自平地而起,也看著它走向廢墟般的狀態。

▲財神董事長張仙麟望著天,盼有都更成功那天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▲財神董事長張仙麟望著天,盼有都更成功那天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張仙麟認為,大樓現階段最需要面對的是公安問題,像是東破一塊、西破一塊的玻璃帷幕、大樓結構、甚至上鎖的樓層通道,擋不住遊民進來寄居。讓外界更有記憶的,或許是這裡曾經發生過四次火警,甚至有民眾闖進大樓從頂樓跳下輕生,導致財神變鬼樓。

張仙麟坦言,自己想過各種方式「救」大樓,像是拉皮,詢問過費用高達八千萬,大多數住戶和債權人不願負擔這筆費用,後來才會想到跟中壢火車站以及作為機捷連結道的方式,以原地都更整建的方式說服債權人簽同意書,目前已過了第一階段,接下來將成立都更委員會,持續向都更之路邁進。

▲中壢財神大樓玻璃帷幕已殘破不堪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▲中壢財神大樓玻璃帷幕已殘破不堪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「這是制度性支持不足、公部門漠視和內政部失職」,高雄大學建築學系教授曾梓峰表示,台灣應該就法規和制度面做調整,老房子也有繼續使用下去的方式,國外百年建築的運作是給予補助,十年一次整建,就能從所得稅減免的方式,有感的去實行,台灣要做是可行的,但是卻忽略了這一塊。

他表示,在台灣走向高齡化社會時,我們該做的是「高齡友善跟在宅安養」,1985年歐盟就有在倡議,給高齡長者一做更好的環境,包括「環境無障礙、社會無障礙、心理無障礙」等,友善對待住在老宅的人,他們要住得心安,必需提升現有的居住環境。

一次看懂 全台「城中城」大追蹤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