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文帝鳳凰嘴霸陵是「千年誤會」 往南2.1公里「江村大墓」才對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家文物局今(14)日正式認定,漢文帝劉恆的霸陵在白鹿原的江村大墓,並非流傳千年的「鳳凰嘴」。據了解,江村大墓出現後,考古人員便對其墓主人的身份提出質疑,就地理位置來看,該墓距離竇皇后墓僅800公尺,根據當時帝后合葬不合陵的制度,再加上考古發掘和縝密分析,判斷出「江村大墓」就是漢文帝的霸陵。

▲漢文帝霸陵。(圖/翻攝百度百科)

▲漢文帝霸陵原被認定位於白鹿原北端的「鳳凰嘴」。(圖/翻攝百度百科)

▲漢文帝霸陵。(圖/翻攝百度百科)

▲江村大墓經考證後確認為漢文帝霸陵所在地。(圖/翻攝百度百科)

霸陵位址的千年誤會部分源於元朝的《類編長安志》,文章記載,漢文帝陵位於鳳凰嘴,是一個突出的山頭,山形很像帝陵封土。在地形特色及史書「因山為墓」的誤導下,「鳳凰嘴」前立滿碑石,包括「康熙二十七年御製碑」、「雍正元年祭祀碑」及「嘉慶二十四年御祭碑」等,使得後世認定「鳳凰嘴」便是霸陵所在。

不過,江村大墓的出現,徹底顛覆了千年以來的謬誤。江村大墓地處西安東郊白鹿原的西端,東北約800公尺處為竇皇后陵,西南約2公里處為薄太后南陵,北部約2.1公里處為原霸陵所在地「鳳凰嘴」。

▲漢文帝霸陵。(圖/翻攝百度百科)

▲鳳凰嘴土山的形狀像是天然封土,因此符合漢文帝霸陵的敘述。(圖/翻攝百度百科)

考古研究發現,「鳳凰嘴」並無漢代墓葬遺存,排除為霸陵的可能性。而江村大墓鳥瞰為「亞」字形,地表無封土,墓室邊長約72公尺、深30餘公尺,墓室四周發現110多座外藏坑,外藏坑外圍有卵石鋪砌的陵園設施,邊長約390公尺,石圍界四面正中外側有門址,推測可能為獨立的帝陵陵園(竇皇后陵也有獨立的後陵陵園)。

▲漢文帝霸陵。(圖/翻攝百度百科)

▲江村大墓外藏坑發現的土陶俑。(圖/翻攝百度百科)

此外,江村大墓與竇皇后陵外圍發現陵園圍牆遺跡,推測應共處同一座大陵園內,大陵園東西長約1.2公里,南北寬約863公尺。江村大墓的8座外藏坑共出土陶俑、銅印、銅車馬器及鐵器、陶器等1500餘件器物,銅印上還印有「車府」、「器府」、「中騎千人」、「府印」、「倉印」、「中司空印」等,證明江村大墓的形制、規模均符合西漢最高墓葬規格,再加上周邊的竇皇后陵、薄太后陵,考古專家確認江村大墓即為漢文帝霸陵。

據了解,西漢11位皇帝的帝陵,除漢文帝的霸陵和漢宣帝的杜陵在渭河以南,其餘9位皇帝皆葬在渭河北岸的咸陽塬上。漢文帝霸陵的位置確認後,解決了西漢11座帝陵的名位問題。霸陵雙重陵園、帝陵居中、外藏坑環繞的結構,也與漢高祖長陵、漢惠帝安陵產生明顯差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