嚴防Omicron!春節檢疫7+7+7方案今上路 醫示警:不可有絲毫破綻

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春節檢疫專案「7+7+7」今天上路,只要接種二劑疫苗滿14天,且符合相關要件,即可前7天自費住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,後7天返家進行加強版居家檢疫,之後再執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。不少人憂心此舉恐怖防疫破口,不過有專家認為,台灣疫苗覆蓋率高,且Omicron導致重症沒有增加,邊境管制不用更嚴。

指揮中心指出,採行「7+7+7」方案入境者,須完成2劑疫苗滿14天,且疫苗為獲得WHO緊急使用清單,或通過我國緊急授權使用或專案製造品牌;前7天(入境第0至7天)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宿,期滿前1日進行1次PCR檢測,檢測結果陰性,次日即可返家完成後續8至14天。

第8至14天檢疫期滿前1日進行PCR檢測,檢測結果陰性,期滿解除檢疫列管,後續再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採用此方案,入境者居家檢疫以1人1戶為原則,有同住家人則應1人1室,且同住家人須完成2劑疫苗滿14天,並於居家檢疫者檢疫第8至14天,進行「加強自主健康管理」,第15至21天做「自主健康管理」同時在第10天、第14天,以自費家用快篩試劑各檢測1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春節防疫7+7+7方案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7+7+7方案入境者與同戶內同住家人做法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※點圖放大

▲▼同戶內同住家人自費快篩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該方案提出後,持續有醫師、公知表態反對,認為只待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7天恐成防疫破口。不過指揮中心一再強調,集中檢疫後返家,仍採一人一戶或一人一室加強自主健康管理,安全無虞。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,無論是7+7、10+4,都是檢疫14天,僅中間場所改變,且7+7預約數少,民眾不用過度擔憂。

經常與指揮中心不同調的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對於7+7方案難得表示贊同。他說,台灣邊境管制已夠嚴格,Omicron傳播力雖強,但重症病例未隨之上升,管制強度與防範Delta相當即可。

蘇益仁提到,英國、新加坡雖有Omicron病例,但也只要求人民戴好口罩,並未鎖國,新冠病毒流感化趨勢明顯,台灣現在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已達8成、第二劑突破6成,加上第三劑開打,形同全民穿上「疫苗防護衣」,後續感染將以輕症為主,加上新研發口服藥物陸續簽約購買,待第三劑施打逾3成,甚至可以考慮開放邊境。

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認為,研究顯示接種2劑疫苗6個後保護力都下降,因此入境者接種二劑疫苗滿6個且未打第3劑,應在集檢所或防疫旅館住滿14天,若完整接種且未滿6個月,可選擇10+4或7+7方案。

感染科醫師、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建議,追求國內疫苗覆蓋率,不如在邊境築起三道防線,分別為旅客100%接種疫苗、多層次篩檢與預防性投藥,即不擔心漏網之魚進入社區,未來檢疫採「7+7」甚至有機會放寬到「0+14」。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認為,嚴格落實7+7,安全性應無虞,但過程不能馬虎,不可以有絲毫破綻,這段時間要請民政單位、鄰里長加強管理。
 

▲▼春節檢疫3方案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春節檢疫3方案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※點圖放大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