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調查出爐!林秉樞為「員工同住者」打疫苗 再爆禾馨殘劑比例過高

莫德納疫苗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莫德納疫苗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【21:30 更新衛生局對殘劑回應】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毆打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的林秉樞被爆,在7月15日於禾馨診所接種莫德納,疑似為特權疫苗;禾馨診所營運長林思宏稱,林秉樞是以診所內護理人員的同住男友身份接種殘劑。台北市衛生局晚間表示,林秉樞是以殘劑接種莫德納,當天殘劑共有20人接種;但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質疑,此舉已違反疫苗開瓶剩餘量。

據了解,台北市政府早於上週就接獲爆料,林秉樞疑似涉嫌施打特權疫苗,但因為調閱「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」(NIIS)需要個人資料,當時北市衛生局手中沒有林炳樞個資,因此僅從禾馨過去的接種異常名單查閱,並無找到林秉樞,最終苦無下文。

但在「不演了新聞台」踢爆後,中央將林秉樞資料與權限供給台北市衛生局,進而才從NIIS系統中發現,林秉樞確實如爆料所言,7月15日在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接種第一劑莫德納、10月5日在台中榮民總醫院接種第二劑。

面對林秉樞疑似施打特權疫苗,台北市衛生局於13日上午10時前往禾馨診所稽查,但截至晚間7時45分才給予新聞稿回應,衛生局指出,林秉樞是以「員工同住者」身分,於7月15日晚間8時許於診所接種莫德納疫苗殘劑。

北市衛生局表示,2021年7月11日至15日是莫德納疫苗施打期程,該時段「預約接種對象」為65歲以上長者(民國45年12月31日前出生)與55歲以上原住民(民國55年12月31日前出生),稽查時該診所指出,林秉樞7月15日是以殘劑接種莫德納疫苗,殘劑會優先提供診所醫護人員同住家屬及親友。

北市衛生局提及,經查當日施打莫德納疫苗14劑型7瓶,當日預約接種91人,下午、夜間門診實際施打預約接種85人及殘劑接種20人,合計105人。

不過台北市衛生局調查近11小時,卻始終未回應有無違規和開罰一事,且「殘劑接種20人」一詞引發爭議。游淑慧晚間再度指出,小禾馨當天的殘劑比例過高,不符衛福部的殘劑規定,當天的殘劑人數,佔全天施打人數的20%,按照數字推算,開到第6瓶就應足夠預約報到人數(15乘6等於90),還剩5劑殘劑,但卻開到7瓶,導致殘劑量20瓶超過1瓶,與衛福部「最後一瓶剩餘量」的規定並不相符。

對此,台北市衛生局晚間再回應,早上預約52人,所以開4瓶疫苗,並先通知4至6人打殘劑,若預約的人沒來就再通知殘劑候補名單,所以早上可打56人至60人;下午預約39人開3瓶疫苗,通知3至6人打殘劑,因此可打42至46人打殘劑,「預約91人會開到第7瓶疫苗,並未違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