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P3要戴2層手套原因曝光 專家揭最怕1種人「個性也要挑」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中央研究院南港P3實驗室女研究助理未落實SOP染疫,掀起各界關注。不過,也有部分民眾疑惑,進入P3實驗室為何規定要戴2層手套;對此,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副主任黃瓊瑰解答,這是為了防止生物安全櫃以外的區域受到汙染,而且想要成為實驗室工作人員,連個性都要經過挑選。

▲▼中研院清消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▲中研院事後立即進行清消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女研究助理確診一案,經過初步調查,疑似是穿脫防護衣未遵守SOP所致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要看看執行面是否有疏忽地方,照理是要「先脫防護衣再脫手套」,但根據本人講法,疑似因為被老鼠咬到,變成「先脫手套再脫衣」,這個標準動作流程不一樣。

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副主任黃瓊瑰向《聯合新聞網》表示,進行高風險實驗最怕過度自信的人,以林口長庚P3實驗室為例,新進人員都要經過半年以上的觀察,還要有在P2操作1年以上的經驗,對個性要求需要較高的服從性;另外,在P3實驗室一定要全程戴上2層手套,這是為了防止生物安全櫃以外的區域受到汙染,一旦碰過生物安全櫃內的東西,就要脫掉外層手套再去碰觸其他物品,脫掉防護衣時,也是要先脫外層手套再脫其他裝備,最後才是內層手套。

由於確診女研究助理被質疑沒有按照規定戴2層手套,陳時中13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,這部分現在還在調查中,目前的狀況看起來有這樣的情形,但受訓期有沒有滿還要進一步調查。

▲▼P3 Lab,P3實驗室。(圖/中央研究院 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)

▲P3實驗室。(圖/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)

此外,外界也質疑,女研究助理被老鼠咬到後,相關人員是否有如實向上通報,這一切恐怕有隱匿不報的嫌疑。對此,莊人祥表示,還是要根據他們的調查報告為主,現在也有外部專家協助調查,可能要依照這兩部分才能做最後判斷,目前了解到的是,他們似乎在通報到一定程度後就斷鏈了。

回顧女研究助理(案16816)的確診時間線,她是在今年2月17日至5月16日在中研院分生所擔任研究助理,5月17日起在基因體研究中心P3實驗室擔任研究助理,12月3日自願離職,但她在11月26日就出現咳嗽症狀,12月4日咳嗽加劇,12月8日出現嗅味覺異常,最後於12月9日確診。整起事件究竟是哪裡有疏漏,以及後續處理問題,還有待更詳細的調查結果出爐後才能釐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