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研究!這2種疫苗組合 醫:對Omicron有不錯中和抗體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最新研究數據!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天(14日)表示,研究人員建議,「AZ + BNT」或「BNT + BNT」,對Omicron 病毒有較不錯中和抗體反應,但仍不理想,需要新設計的疫苗,才有更多的保障。

黃軒今在「黃軒醫師 Dr. Ooi Hean」臉書提到,Omicron病毒,各種疫苗在逃脫?什麼叫中和抗體(neutralizing antibody,縮寫:NAb)?是一種用於防止細胞被某種抗原或感染原侵害,而具有保護力的抗體,其原理是通過抑制乃至中和它們的某種生化作用。

▼BNT疫苗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BNT疫苗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黃軒指出,最近有個研究小組,比較各種打過兩劑疫苗後的血清,看看這些疫苗的中和抗體(LD50),對Omicron 病毒有多少的影響?

(a)自然康復的血清

1、Alpha病毒的血清:10位
2、Delta病毒的血清:8位
3、Gama病毒的血清:7位

(b) 完整接種二劑疫苗

1、Moderna/Moderna血清:10位
2、AZ/AZ血清:10位
3、BNT/BNT血清:20位
4、AZ/BNT血清:20位

黃軒說,這些打滿兩劑的人,研究人員去測試,他們對各種不同的變種病毒,對其中和抗體(ID50)的反應;研究人員也找出,那些超級免疫者(super immune,10位)的中和抗體的反應,作為參考,得出以下結果:

1、和其他變種病毒(Alpha病毒、Beta病毒、Delta病毒)比較,各種疫苗都對Omicron病毒的中和抗體反應能力較弱。

2、那些AZ+BNT混打或BNT+BNT接種,會比二劑AZ+AZ的疫苗接種,更有比較好的中和抗體反應。

3、那些曾得其他變種病毒(Alpha病毒、Beta病毒、Delta病毒)病人自然康復的血清,其中和抗體一律對Omicron病毒反應都很差。

4、那些超級免疫者,BNT+BNT接種二劑者,雖然對Omicron病毒,是可以有不錯中和抗體反應,但仍然是比對Delta病毒還差!

▼各疫苗對不同變種病毒中和抗體反應。(點圖可放大/翻攝「黃軒醫師 Dr. Ooi Hean」臉書)

(圖/翻攝「黃軒醫師 Dr. Ooi Hean」臉書)

黃軒表示,研究人員最後建議:

1、AZ+BNT或BNT+BNT對Omicron 病毒,有較不錯中和抗體反應,但仍不理想。

2、需要加強第三劑的接種疫苗。

3、需要新設計的疫苗,才有更多的保障。

黃軒提到,這些是初步「實驗室裡」觀察到效果,仍然需要更多人體臨床科學證據,才能證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