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誰斷交「台灣就完了」? 鄉民秒選這國:面子最大

記者邱晟軒/綜合報導

尼加拉瓜今(10日)突宣布與台灣斷交!這是總統蔡英文任內第8個斷交的友邦,友邦數量僅剩14國,再度刷新歷史最低紀錄。對此,就有網友在批踢踢好奇發文詢問「有沒有跟哪國斷交中華民國就完了?」貼文曝光後,立刻引起許多網友直接點名「教廷」。

尼加拉瓜今宣布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,這是尼加拉瓜史上第二次與中華民國斷交,且兩次斷交皆由76歲的現任總統奧德嘉(Daniel Ortega)主政。

外交部隨即發布聲明,表示對尼加拉瓜政府斷交決定「至感痛心與遺憾」,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,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共和國的外交關係,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,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原尼加拉瓜共和國駐台公使李蜜娜接任為駐台特命全權大使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▲尼加拉瓜駐台大使李蜜娜,去年才剛到任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針對尼加拉瓜與我閃電斷交,有網友在批踢踢八卦板以「至感痛心與遺憾」為題發文表示,目前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剩下14國,最近幾次斷交風向都說可以省錢了,不像以前美國斷交有恐慌移民潮,「那有沒有跟哪國斷交中華民國就完了?是歐洲唯一邦交的教廷還是非洲唯一邦交史瓦帝,又或者是南美洲唯一邦交巴拉圭?泡泡旅遊的帛琉?」

貼文曝光後,立刻引起許多網友紛紛回應,「美國爸爸不理你,只能被中國回收了」、「美國不理你的時候」、「AIT撤掉就完了,其他都無所謂」、「帛琉和教廷」、「巴拉圭吧,記得巴拉圭一直很死忠,也很反共,這要是斷了其他真的也差不多了」、「斷交>阿共的錯>綠選票增,完美的正循」、「華國1949就已經死了」。

綜合網友留言,我國與歐洲唯一邦交關係的教廷梵蒂岡獲得最多人點名,「梵蒂岡」、「教皇國,世界最小,面子最大的國家」、「中國要是要開放教廷任命主教的話,我們危險了」、「教廷其實沒那麼死忠,哪天中國宗教放寬點,就直接會建交了」、「教廷吧!不過教廷早就想跟中國建交了,到時候我們又解了世界第一個很教廷斷交的成就」、「AIT撤掉就完了,其他都無所謂」。

▲▼跟誰斷交就完了?話題引鄉民熱議。(圖/翻攝批踢踢)

▲跟誰斷交就完了?話題引鄉民熱議。(圖/翻攝批踢踢)

回顧教廷近年與我國的邦交關係,本站今年10月底曾報導「義媒曝中國逼台梵斷交 教廷盼先設北京使館再談」指出,根據義大利媒體引述教廷高層指出,梵蒂岡夾在中美角力間很為難,中國要求教廷與台灣斷交換取梵中建交,教廷則要求「先在北京設使館」再談台梵關係,中國未同意使情勢陷入僵持。

報導強調,教廷目前處境比3年前簽署梵中協議時更窘迫,因為隨著中國崛起向外擴張,引發國際強權與周遭國家緊張,美國在各地結盟對抗中國的形勢明顯,讓教廷的「軟實力」外交手段捉襟見肘,教廷傾向與中國維持對話,談判對象卻不斷逼教廷「選邊站」,讓教廷陷入兩難,因為教廷根據傳統從不主動與任何國家斷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