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研院研究員染疫 蔡英文:政府會全力守住疫情

▲▼中研院。(圖/資料照片)

▲中研院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台北市南港區中研院P3實驗室一名曾任職的女性研究員確診,初判感染Delta變異株。對於本土超過1個月零確診破功,總統蔡英文今(9日)強調,政府會全力守住疫情防線,請全體國人不用驚慌。

蔡英文表示,關於中研院P3實驗室研究人員感染事件,指揮中心已經在第一時間進駐現場,展開相關疫調及匡列作業,並要求中研院10日內提出相關檢討報告。

蔡英文指出,在今天傍晚也和行政院長蘇貞昌、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保持密切聯繫,掌握相關狀況,更要求相關單位,迅速查明個案原因,確實執行各項防疫工作。

蔡英文強調,面對疫情,要嚴加戒備,也要拜託大家,出門務必維持防疫習慣:戴好口罩、量體溫、勤洗手、注意社交距離、確實執行實聯制,政府會全力守住疫情防線,請全體國人不用驚慌、繼續團結防疫,最重要的是,盡快完整接種2劑疫苗,保護好自己,就是守護大家。

該名確診者已列為本土個案(案16816)。陳時中表示,曾任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,10月中旬工作過程中接觸到病原,11月出現咳嗽,在社區染疫可能性相對低,個案也沒有出入境紀錄,相關接觸者是否有疑似個案,還要進一步調查,但因為工作場域具有風險,有接觸過相關病源,目前判定是本土案例。

至於傳出案16816染疫後才說出上月底曾不慎被實驗老鼠咬到,而該老鼠身上帶有的是英國Alpha變異株,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,內部調查有這樣狀況,但是否因此感染無法確定,且這個實驗室的操作也不只是操作英國病毒株而已,還是有操作其他病毒株。

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,案16816已做過2次PCR,都是陽性,第一次Ct值15、第二次Ct值23,主要症狀就是咳嗽、嗅味覺異常,咳嗽症狀在通報時已經有所改善。

陳時中指出,雙北已積極展開疫調,目前匡列85人隔離,全部都會送到集中檢疫所,並漏夜做採檢,案16816的男友目前採檢陰性,但也要送集中檢疫所隔離。

事件發生後,疾管署防疫醫師、專家小組也都到場了解。陳時中表示,個案所屬實驗室暫停使用,整棟樓層全列居家隔離,也調閱實驗室錄影帶掌握相關接觸者,全棟人明天停止上班,進行健康偵測,有不適症狀要立即聯絡衛生單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