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捷2023年安全升級!未戴口罩「入站閘門不開」 穿危險鞋被打光提醒

▲▼台北捷運公司、宏碁有限公司8日舉辦運輸創新合作計畫啟動記者會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台北捷運公司、宏碁有限公司8日舉辦運輸創新合作計畫啟動記者會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為提供乘客更安全及健康舒適的搭乘環境,台北捷運首度攜手宏碁股份有限公司,與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組成「國際級團隊」,於8日宣布啟動「台北大眾捷運安全升級計畫」,正式啟用「AI捷運安全研發中心」,將於2023年6月在板南線忠孝新生、忠孝復興和忠孝新生建置7項計畫,包括入站防疫安全檢測系統、逃票行為偵測系統。

台北捷運公司、宏碁股份有限公司8日舉辦記者會,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提及,迎接5G時代新浪潮,延續台北大眾捷運願景「一流捷運,美好台北」,集合宏碁、北科大及台北捷運組成「產、官、學、研、用」共同體;以雲端運算、大數據、AI人工智慧為核心,透過實際執行驗證,累積台灣「創新研發」能量,打造北捷為全球最安全的捷運系統;以此發展出可有效應用的「智慧運輸」模式,創造獨特的台灣發展經驗,以捷運安全國家隊成為海外首屈一指的指標。

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黃清信表示,「台北大眾捷運安全升級計畫」以板南線忠孝新生、忠孝復興及忠孝敦化3站作為安全示範建置車站,預計2023年6月完成,建置計畫包括:入站防疫安全檢測系統、主動式電扶梯安全系統、虛擬電子圍籬系統、軌道異物入侵偵測系統、車廂人潮異常移動偵測系統、AI站務員服務系統、逃票行為偵測系統等7大項。

台北捷運公司指出,以「入站防疫安全檢測系統」為例,旅客進出車站閘門時,透過高精準、高廣度的AI智能校正系統,自動感測體溫及口罩辨識,結合閘門聯控,即時阻擋溫度異常及未戴口罩旅客;系統數據分析乘載高流量,利用大數據防疫平台模擬防疫地圖,用數據分析預警,打造最安全的捷運。

▲▼「台北大眾捷運安全升級計畫」共有7項,包括主動式電扶梯安全系統,倘若民眾穿著布希鞋、膠鞋等可能發生危險鞋類,系統將偵測並主動以語音或打光提醒。(圖/台北捷運公司提供)

▲「台北大眾捷運安全升級計畫」共有7項,包括主動式電扶梯安全系統,倘若民眾穿著布希鞋、膠鞋等可能發生危險鞋類,系統將偵測並主動以語音或打光提醒。(圖/台北捷運公司提供)

此外,與旅客安全息息相關的「主動式電扶梯安全系統」,透過影像辨識偵測搭乘電扶梯旅客的鞋子類型,例如布希鞋、膠鞋等,針對穿著可能發生危險鞋類的民眾,以語音或打光方式提醒旅客注意。

而車廂人潮異常移動偵測系統部分,宏碁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陳正鴻以10月31日日本東京都京王電鐵列車無差別攻擊事件為例,事件發生時,所有旅客紛紛逃竄,由於無法預測乘客是否會在慌亂當中按警鈴通報,所以當發生車廂人潮移動異常行為時,系統會主動偵測、即時通報,主動將車號、事件代碼和影像傳到車長室、行控中心採取進一步行動。

台北捷運公司強調,智慧運輸建設是政府重點發展項目,全程計畫投入42.87 億元,未來會將成功模式擴增至更多項目、多站、全線,甚至海內外的捷運或大眾運輸,進而帶動國內AI技術創新進展及資通與雲端產業的相關發展與商機,有助於未來國際合作交流,促進台灣國際地位提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