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釗燮:食安要用科學為證據 用公投決定本身就是民粹

▲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外交部長吳釗燮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反萊豬等4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,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表示,食安是要用科學為證據的,科學不可以拿來投票、公投,如果要用公投去決定科學、不科學,這個本身就是一個極端的民粹,「這是不能夠接受的事情,既然有國際標準,就依國際標準來走」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8日邀請吳釗燮、經濟部次長陳正祺、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、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等人就「針對反萊豬公投結果政府可能因應作為」為題進行報告,並備質詢。

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詢時表示,再過10天就要舉行公投,尤其以萊豬公投最重要,不僅國際社會都在看,中共也最關心這個,前總統馬英九曾經說美國的豬腳很好吃,現在卻為了反對而反對,詢問吳釗燮看法為何。

吳釗燮答覆,這個問題很重要,一項東西是不是符合食安標準,最重要的就是有國際標準,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(Codex)已經訂定國際標準,台灣就應該要接受國際標準,國民黨很多人在美國吃都沒有問題,回來台灣卻說美豬有毒,這是邏輯上不通,絕對不通。

吳釗燮指出,食安是要用科學為證據的,科學步可以拿來投票、公投,「如果要用這種公投的方式,去鼓動全民那個有毒、不能進口,這個是不是一個反智」,科學就是科學,可是要用公投去決定科學、不科學,這個本身就是一個極端的民粹,也是不能夠接受的事情。

吳釗燮強調,既然已經有國際標準,就依照國際標準來走,這也牽涉到台灣對國際社會的承諾,就好像人跟人之間的相處一樣,好朋友就是因為大家都講信用,才會變成好朋友,如果大家都不講信用,朋友就變壞朋友。

吳釗燮也說,台灣跟美國從去年8月28日開始,雙方已經恢復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(TIFA),也有經濟繁榮夥伴對話(EPPD),昨天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跟美方簽訂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(TTIC),這是涉及科技方面的投資貿易。

吳釗燮比喻,現在已經有了這麼多東西,卻要推動公投翻桌,「這好像一台火車順順在走時,你在鐵軌上面放石頭,明明知道會翻車,為什麼還要拿石頭」,他要規勸國民黨的朋友,不應該再這樣子,並且也要讓全民知道,如果公投一旦通過,受傷的會是台灣人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