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票率關係公投成敗 林為洲:若低於4成沒有一項會過關

▲▼立法院 蘇貞昌專案報告新冠肺炎篩檢、疫苗整備 立委林為洲 吳斯懷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立委林為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1218四大公投將至,正反雙方針對各議題激烈交鋒,民調差距也在不斷縮小,對此,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分析,若公投投票率40%、45%、50%,會出現三種截然不同的結果,他表示,投票率是關鍵,「能否過50%投票率,更是關鍵中的關鍵!」

林為洲指出,以公民數(18歲以上)約2000萬計(1988萬),若投票率只有40%,總出席數為800萬,同意票需達500萬(公民總數的1/4)才過關,要淨贏不同意票25%,以現在各家民調來看,沒有一項會過關。比數0:4。

林為洲分析,若投票率來到45%,總出席900萬票,同意票500萬,最少需贏不同意票11%,目前民調來看,只有反萊豬會過,比數1:3。而投票率如果高達50%,投票總數1000萬票,同意票500萬票,只需贏不同意票1票就過關,以目前民調來看,三項過關起跳,比數3:1。

林為洲表示,50%的投票率並不如近期民調所顯示的那麼容易,以2018公投併9合1大選為例,七項通過的公投案,其投票率分布在54%-55%之間,併大選尚且如此,「不併大選投票率要過50%,容易嗎?」

根據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民調中心最新的調查顯示,在四大公投案中,僅「反萊豬進口」穩定領先,同意比例高達56.0%;「重啟核四」不同意48.6%再度超車;「珍愛藻礁」同意僅領先5%。而「公投綁大選」,在此次調查中,同意比例降至47.5%,首度未過半。

根據最新調查結果顯示,回答12月18日全國性四大公投當日「一定會」去投票者共1,057名(61.4%),若以抽樣誤差正負2.36%來看,推估目前可能投票率介於59.0%~63.8%之間。

針對一定會去投票者,各項議題投票意向如下:

重啟核四:45.3%同意、48.6%不同意、6.1%不知道/沒意見。

珍愛藻礁:45.8%同意、40.8%不同意、13.4%不知道/沒意見。

公投綁大選:47.5%同意、44.2%不同意、8.3%不知道/沒意見。

反萊豬進口:56.0%同意、37.6%不同意、6.4%不知道/沒意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