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Delta更強「超級變種」病毒將現蹤 時間點曝光

▲▼英國在11例變種病毒B.1.1.7的樣本中,發現南非變種病毒擁有的E484K突變,新冠,疫情,英國疫情。(圖/路透)

▲Delta變異株目前主宰了全球新冠疫情,但研究學者們卻警告,未來會出現更強的「超級變種」病毒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Delta變異株是目前普遍已知感染力最強的新冠病毒,然而,據外媒最新報導,美國東北部一群流行病學專家在每周會議中已經討論到最新變種,包含近期的AY. 4.2或英國盛行的Delta+病毒。令人擔憂的是,專家認為Delta病毒並非「終局之戰」,未來2年內將可能出現比Delta更強的新變異株。

根據《衛報》報導,哈佛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家哈納吉(William Hanage)說,過去的狀況是某區有Alpha、另一區出現Gamma,但現在幾乎只剩下Delta了。世衛組織(WHO)數據顯示,公共資料庫中如今有99.7%的基因定序都是Delta病毒。儘管新變異株不斷出現,但其變異大致與Delta相同,例如近來出現的AY. 4.2與Delta+就被哈納吉歸納為Delta病毒的「孫子輩」變種。

▲▼奧地利未接種疫苗的民眾趕在全國居家禁足令生效前,趕往接種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近來歐洲疫情攀升,奧地利未接種疫苗的民眾趕在全國居家禁足令生效前,趕往接種疫苗。(圖/路透)

報導指出,科學家們仍密切關注Pangolin與Nextstrain等疫情資料庫,每周在視訊會議上討論疫情發展,因為沒人能夠確定Delta病毒就是COVID-19的「終局之戰」,或是未來可能出現更可怕的狀況?劍橋大學的吉普塔(Ravi Gupta)表示,「不可避免的是,在接下來的2年內將出現另一種重要的變種病毒,而且可能強過於Delta。」

專家認為其中一種可能是,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在初期的劇烈改變(從Alpha發展至Delta)之後,現在將進入緩慢而穩定的變異階段,最終會超出當前疫苗可防護的作用範圍,但這可能需要多年的時間。倫敦大學遺傳研究所所長巴盧思(Francois Balloux)預測,未來病毒將會以變異比較小的「抗原漂變」(Antigenic drift)方式逐漸進化,以流感與冠狀病毒而言,病毒大約需要10年時間才能累積足夠變化完全逃脫血液中的免疫抗體。

▲▼新冠,疫苗,兒童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11月已批准5歲至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。(示意圖/路透)

另一種狀況則是,出現一種傳播力、致病力或免疫逃逸能力強到「足以改變局面」的全新變異株。劍橋大學臨床微生物學教授古普塔(Ravi Gupta)稱這種菌株為「超級變種」而且他持八成的信心在未來會出現,問題在於出現的時間點為何?古普塔表示,不可避免地,在未來2年內將有新的「超級變種」會與Delta展開競爭,甚至可能超越Delta。

報導提到,儘管第二代新冠疫苗已經研發出來,開發商Novavax希望在未來幾個月內獲得監管部門批准,但流行病學家認為,光靠疫苗是不夠的。古普塔說,「即使我們試圖找到與COVID-19共存之道,也應該有限制傳播的措施,才能減少病毒發生變異的機率。」他指出,變種病毒都出現在病例多、不限制傳播的國家,例如英國、印度與巴西,「這就是為何我們沒有聽說過新加坡或韓國的變種病毒的原因。」

►WHO:全球80萬確診99.7%染Delta病毒
►Delta變異株主宰全球疫情 專家寄望新一代疫苗
►新冠口服藥將問世! 專家提「1關鍵」警告:不能取代疫苗

《宇宙人外信》: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