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劑該打哪廠牌? 前台大醫:阿中部長觀念該改了

▲▼指揮中心11/19記者會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陳時中說,民眾若要施打第三劑,最快也要明年1月底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有越來越多國家開始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,至於我國是否有規劃施打第三劑?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第三劑規劃以同廠牌為主。對此,台大感染科前醫師林氏璧今天(22日)認為,阿中部長的觀念該改改了。

近期國內境外移入個案中,可見不少已經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突破性感染,不少國家在接種完第二劑間隔6個月後,開始接種第三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而被問及我國第三劑規劃,陳時中近日指出, 基本上第三劑還是讓大家以同廠牌為主;或是如果要混打,還是要由ACIP委員做最後決定,「縱使會有的話,最快也到1月底了,所以現在還有一些時間可以多做一些觀察。」

對此,林氏璧今在「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」臉書提到,阿中部長的回答不太精確,因世界各國加強針都是以mRNA疫苗為主,AZ兩劑後再以AZ作為加強針,幾乎沒資料。

▼台灣COVID-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76.9%、第2劑46.8%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北市國小教職員今日起於台北市花博疫苗接種站施打疫苗,花博爭豔館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AZ疫苗,接種率,防疫,疫情,緩打潮,花博接種站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林氏璧說,且連施打AZ最多的英國,都是這樣建議的:

1、不管前兩劑打什麼,首選都是BNT(30微克),或是半劑量莫德納(50微克)。
2、若前兩劑AZ者,對於mRNA疫苗使用有禁忌症,則可以用AZ作為加強針。

林氏璧認為,英國是根據加強針混打研究COV-BOOST trial做出以上決定,連英國自己都沒有用AZ主要用於加強針,部長的觀念該改改了。

林氏璧表示,很可惜的是,COV-BOOST到目前都沒有完整公布,這是在AZAZ還有BNTBNT之後,打7種疫苗作為加強針;全世界都在做加強針的決定,應該很需要這資料,英國不知道為何藏成這樣。

林氏璧指出,至於美國嬌生疫苗加強針打什麼呢?根據NIH進行的小規模混打研究,再打嬌生疫苗產生的抗體遠不及施打mRNA疫苗;因此美國是建議加強針選三種疫苗皆可,並沒有以同廠牌疫苗為主喔。

林氏璧說,腺病毒載體疫苗適合先施打,然後以mRNA疫苗加強,這已經是趨勢了,因為身體會產生對於腺病毒外殼的抗體,第三次以上再打同樣疫苗,理論上效果有限了。

林氏璧提到,至於是否可以用次單位蛋白疫苗來作為加強針?他也很期待國內臨床試驗針對高端,還有COV-BOOST用Novavax作為兩劑AZ後加強針的結果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