估最快返台免隔離時間 前台大醫曝「出國前如意算盤」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指揮中心公布,第15輪將開放AZ第二劑混打莫德納或BNT。對此,台大感染科前醫師林氏璧提出6點建議,並分享自己的如意算盤,「反正我個人是AZ、AZ戰隊,等待半年後出國前,希望能打到莫德納加強針啦。」目前返台得隔離14天,他認為,台灣多半朋友可以出國、回國免隔離,可能已經是半年以後的事了。

林氏璧17日在「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」臉書說,目前有許多資料顯示,混打可以達到較好的中和抗體和T細胞免疫,在加拿大、瑞典研究也顯示AZ混打mRNA保護力是比AZ-AZ高的;法國和丹麥的研究顯示了,AZ/BNT的保護力和BNT/BNT相當,甚至更好。

林氏璧表示,但目前對疫苗保護力的觀察,除了施打後短期的保護力外,可以維持多久也是重點;mRNA疫苗目前看來抗體掉下來是比較快的,打完5~8個月抗體就會有不定程度的下降,可能需要打加強針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台灣COVID-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76.58%、第2劑43.69%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疫苗、打疫苗、接種疫苗、新冠疫苗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林氏璧指出,台灣多半朋友可以出國、回國免隔離,可能已經是半年以後的事了,你現在把抗體打高高,不一定有太大意義;你應該會希望半年後你真的要出國前,再打一劑mRNA讓抗體衝高高比較安全吧!在加拿大研究中顯示,AZ-AZ防重症的效果是維持得很好的,沒有輸給mRNA或是混打多少。

林氏璧寫道,英國最新研究顯示,不管前面是打AZ-AZ或是BNT-BNT,打了第三劑BNT加強針之後,其防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都可到93~94%。

林氏璧說,如果混打兩種不同平台的疫苗,你就是承受兩種疫苗不同的風險,AZ第一劑、mRNA第二劑都是不良反應較高的,別忘了這件事,老人家還好,但越年輕越可能被火車撞兩次,要不要冒較不舒服的風險,換取這半年左右可能較高的抗體和保護力,這要個人判斷了。

▼目前出國返國要隔離14天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防疫,機場,口罩,出入境,交通,旅客,地勤,桃園機場,桃機,出國,流感,航空業,航班,邊境管制,桃園國際機場,武漢肺炎,新冠肺炎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林氏璧表示,他個人其實沒有太建議,一般人打AZ的要很執著一定要打到mRNA混打,AZAZ、AZ混mRNA,只要把第二劑也趕快打好打滿都好!他提出另一個觀點,若你在AZ第一劑滿不舒服的,其實你更該第二劑還是選AZ,因為最不舒服的已經過去了;若你選了mRNA,可能會比第一劑AZ更不舒服,半年後還可能需要第三劑mRNA,你可能會對第三劑有心理障礙,選AZ其實比較輕鬆啦。

林氏璧認為,目前世界趨勢看來,大概第二劑施打6個月後要考慮第三劑的問題,反正你最後應該都打得到;但對於醫護或是邊防人員,因為他們是第一線面對Delta的,「我才一直覺得他們應該要把抗體拉高,可強烈考慮混打。反正我個人是AZAZ戰隊,等待半年後出國前希望能打到莫德納加強針啦(如意算盤)。」

第15輪混打來了,指揮中心公布登記方法,今天(18日)上午10點到下午4點限定6小時,開放18歲以上已接種第一劑AZ疫苗民眾可上網修改登記,可選擇莫德納、BNT,或兩者都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