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打意願登記10點開放!限時6小時 符合對象5大QA一次看

▲▼台北市政府實行「北捷專案」,10日在新光醫院團隊設置的科教館接種站安排包括站務、行車、清潔及保全人員等捷運第一線工作人員施打疫苗,莫德納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接種率,防疫,疫情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,第一劑施打AZ民眾可登記意願,開放混打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第15輪混打來了!指揮中心公布登記方法,今(18)上午10點到下午4點限定6小時,開放18歲以上接種AZ疫苗民眾可上網修改登記,可選擇莫德納、BNT,或兩者都有。有關疫苗混打的相關資訊,包括「符合對象」、「登記時間」、「施打後注意事項」等,《ETtoday新聞雲》整理5大QA供民眾參考。

Q1:誰可登記混打?登記時間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,開放已接種第一劑AZ疫苗18歲以上民眾進行混打意願登記,「COVID-19公費疫苗預約平臺」將於11/18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開放,若第二劑疫苗有混打意願民眾,可依意願選擇BNT或莫德納疫苗或兩者皆選

指揮中心說明,第二劑無混打意願,仍選擇接種AZ疫苗之民眾,無需再進行意願登記修改;並提醒,目前僅開放已接種第一劑AZ疫苗民眾進行混打意願登記,若第一劑非接種AZ疫苗,或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者,本次意願登記開放時間暫不開放疫苗混打調查,後續將視疫苗政策滾動調整開放。

Q2:如果我已經預約第14期AZ,還可以取消不打,改登記混打嗎?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,如果已經預約第14期AZ的民眾,「無法意願登記」,目前開放僅針對施打過第一劑為AZ且沒有預約者。他也說,若成功預約後沒有前往接種,第15期開放時,就無法預約,照慣例會停一期,只能等待未來機會。

▲▼台北市花博疫苗接種站,花博爭豔館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AZ疫苗,接種率,防疫,疫情,緩打潮,花博接種站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大混打研究結果顯示,AZ+莫德納混打抗體反應比2劑AZ高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Q3:混打疫苗效果真的比較好?

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指出, 目前新冠疫苗主要分成三大類,第一是mRNA疫苗,對於中和抗體的產生較好,另一種則是以病毒當載體疫苗,如:AZ,對T細胞免疫反應較好;另外則是次單位蛋白疫苗,像是高端及聯亞。原則上第一劑是施打AZ者,第二劑建議以mRNA疫苗,因為AZ對於T細胞免疫反應好,而中和抗體較差,第二劑若打mRNA,兩款就有「互補作用」。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提供台大醫院AZ、莫德納混打研究期中報告,結果顯示AZ+莫德納混打抗體反應比2劑AZ高,和2劑莫德納相當,混打間隔8週者效果最佳且副作用較少;但如果單看副作用,混打會比2劑AZ要稍高,如果擔心副作用建議可以考慮打2劑AZ。

Q4:混打疫苗怎麼選?我要混打嗎?

黃高彬建議,假如要混打的民眾,可以年齡區分,30歲以下第二劑可選擇BNT,因為mRNA疫苗會有心肌炎和心包膜炎,大部分發生在30歲以下的年輕人,且BNT施打劑量是30微克、莫德納則是100微克,心肌炎發生比率來說,莫德納會是BNT的2倍;而30歲以上就可選擇莫德納。

Q5:混打後有哪些注意事項、安全性沒問題嗎?

黃高彬說,mRNA疫苗的副作用通常會發生在第二劑,第一劑施打AZ後,若第二劑是選擇混打mRNA疫苗,等同是施打第一劑的mRNA,因此副作用問題也相對小,危險性反而低。

醫師表示,國外相關文獻與實際經驗來看,在疫苗數量充足的狀況下,建議大家可混打。

▲▼混打開放登記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混打開放登記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