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外交部記者會「台灣成提問熱點」 發言人連3答:堅持一中原則

▲▼趙立堅。(圖/CFP)

▲趙立堅。(圖/CFP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葉南德茲(Juan Orlando Hernández)(中)與夫人(左)率團訪台,期間會見總統蔡英文稱宏台是真朋友。對此,大陸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趙立堅15日在記者會上回應,民進黨當局慣於製造國際支持的假象,只不過是自欺欺人的把戲。

趙立堅表示,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,堅持一個中國原則,是國際大義、人心所向、大勢所趨。台灣民進黨當局慣於製造國際支持的假像,為其「台獨」分裂行徑撐腰打氣,只不過是自欺欺人的把戲,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鐵的事實,也阻擋不了中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。

在會上,趙立堅還對布林肯近日稱「美國有確保台灣有能力自衛的承諾」作出回應。他嚴正強調2點,「第一,美方40多年來在台灣問題上的表述已經走樣、走味、倒退,背離了中美建交時美方與中方達成的共識。美方應該遵守的是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,這是中美兩國的重要政治共識,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。所謂『與台灣關係法』也好,所謂『對台六項保證』也罷,他們純粹是美國國內一些勢力炮製出來的,都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背道而馳,實質上是將美國國內法另加於國際義務之上,是非法、無效的。」

他進一步表示,第二,一段時間以來,民進黨當局和「台獨」分裂勢力推行「去中國化」,搞「一中一台」、「兩個中國」,勾連外部勢力大搞謀「獨」挑釁活動,這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,也是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,「我想強調,中國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。堅持一中原則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,一切為『台獨』撐腰打氣的行徑,都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,都不利於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。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,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。」

另外,拜登跟習近平的視訊峰會明日將登場,但根據了解,美國與台灣也將舉行資深官員對話,針對區域安全、兩岸關係、還有軍售進行「美台政治軍事對話」還有「國防檢討會談」。趙立堅回應,美方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,立即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;也正告台灣當局,「台獨」是死路一條,任何挾洋自重,以武拒統的圖謀和行徑都必將失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