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宏建交80週年 蔡英文會見宏都拉斯總統:患難見真情的朋友

▲▼蔡英文會見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伉儷訪團。(圖/翻攝蔡英文直播)

▲蔡英文會見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伉儷訪團。(圖/翻攝蔡英文直播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我邦交國宏都拉斯月底將進行總統大選,外界高度關注台宏邦交是否亮紅燈,宏國總統葉南德茲(Juan Orlando Hernández)伉儷12日應邀率團來台訪問,被解讀藉此破除傳聞。總統蔡英文13日上午在府內會見葉南德茲,直言台宏建交80週年,此行意義非凡;葉南德茲也回應,「宏都拉斯進軍亞洲一定要透過台灣,同樣的,台灣要進軍拉丁美洲,一定是透過宏都拉斯」。

蔡英文除對葉南德茲伉儷表達歡迎,也談及這是疫情爆發以來,第一個來自拉丁美洲友邦的總統訪團,也是今年中華民國與宏都拉斯建交80週年,意義非凡,這幾年來雙方有很多互動,也透過元首互訪,一起創造合作新成果。

蔡英文談及,2017年她率團訪問宏國時,台灣技術團正在進行酪梨種苗的繁殖,現在不僅擴大種植面積,也建立起生產、行銷、採購的完整產業鍊;台宏也在經貿、教育領域深化交流,雙邊經貿金額也持續成長,目前台灣市面上白蝦主要來源就是來自宏國,並指「宏都拉斯咖啡是我的最愛」,豎起大拇指笑說「great coffee!」

蔡英文表示,感謝這幾年宏國力挺台灣參與,例如今年在COP26表達對台灣的支持,同時預祝宏國大選順利舉行,期待未來兩國繼續相互扶持,促進共同發展,並恭喜葉南德茲在任內完成Palmerola國際機場首航。

葉南德茲致詞時回應,此行是為表達「朋友之間患難見真情」的訊息,在區域情勢如此緊張之際,宏都拉斯來到這裡和台灣站在一起,台宏建交今年滿80週年,希望雙方關係在經貿、教育、科技領域更深化,「宏都拉斯進軍亞洲一定要透過台灣,同樣的,台灣要進軍拉丁美洲,一定是透過宏都拉斯」。

葉南德茲直言,相信兩國間簽署的貿易協定,能夠讓台灣進軍到一個超過1500萬人口的市場,希望台灣政府了解,宏都拉斯目前透過建設,希望成為拉丁美洲中心,已經完成道路興建,將太平洋、大西洋間超過400公里的道路連接起來,同時也擴建港口,將成為加勒比海地區最大的港口,在7小時內就可以將貨物從太平洋運載到大西洋。

葉南德茲表示,非常感謝台灣3個最重要的海運公司訪問團,與他一起參訪、研究開發該地區的重要計畫,希望這次參訪報告完成後,也能鼓勵台灣企業來宏都拉斯投資,此外,中美洲銀行也在這整個進程扮演重要角色;並談及感謝台灣政府協助,提升原本處於弱勢的水產產業,使其可以開發豐富的資源。

葉南德茲還說,蔡英文品味非常高尚,這也是她為什麼會喜歡宏都拉斯的咖啡,「它確實是全世界最好的咖啡!」所以他們將繼續努力開發亞洲出口市場,作為全世界第五大咖啡出產國,也會更積極努力,並指希望拓展台灣酪梨市場,「如果您(蔡英文)品嘗到,它也會變成您的最愛!」謝謝蔡英文成為宏國高品質咖啡代言人,希望未來她也能成為高品質酪梨的代言人。

另針對年底將舉行大選,葉南德茲說,除了希望一切順利,這也是人民再一次充分表達自己的意志,「希望可以表達兩國希望深化堅定友誼的意願不變」。

葉南德茲伉儷應我國政府邀請,在外交部長羅薩雷斯(Lisandro Rosales)夫婦、宏國總統府秘書長卡多納(Ricardo Cardona)夫婦、財政部長馬塔(Luis Mata)夫婦、總統府新聞部長卡絲媞優(Sandra Castillo)等人陪同下,於12日至14日期間率團來台訪問,祝賀台宏建交80週年。

▲▼蔡英文會見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伉儷訪團。(圖/翻攝蔡英文直播)

▲▼蔡英文會見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伉儷訪團。(圖/翻攝蔡英文直播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