逢甲大學創辦人疑遭政治迫害 子控蔣家介入奪產陷入獄

▲▼台中逢甲大學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台中市私立逢甲大學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今天是逢甲大學60週年校慶,創辦人之一的陳會瑞兒子陳力指控,曾任國大代表的父親因反對前總統蔣介石連任而得罪當道,被蔣家姻親巧取豪奪校產,甚至遭黨國體制構陷入獄,還差點被當作政治犯送去綠島,最後鬱鬱而終,他已向監察院及促轉會陳情,希望替父親平反。

民進黨立委陳素月、賴品妤15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「蔣家姻親巧取豪奪逢甲校產,創辦人之子苦盼轉型正義」記者會,並邀請陳力、前台大法學院副院長邱榮舉、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等人出席。

陳素月表示,逢甲大學是中部地區歷史悠久的大專院校,不只作育不少社會菁英,甚至許多中小企業主、政府機關首長、地方民意代表也都在此深造,但讓人無法想像的是,即便是如此純樸的校園,過去威權統治的黨國體制依然沒有放過。

陳素月指出,當年國民黨不但思想要控制人民,連私人興學的校產也巧取豪奪,雖然逢甲案不如其他政治事件顯目,但歷史的真相不該被埋沒,國人歷經數十年威權統治,受害者及其家屬對轉型正義的期待,更需要政府的重視,也唯有受害者的名譽得到回復,台灣社會才能走向真正的和解。

陳力指出,父親陳會瑞自1957年起籌備成立逢甲學院,前後歷時5年,未前教育部次長高信卻假借協助學校解決財務問題,入主逢甲學院,未出分文取得學校半數董事及學院院長的資格,父親為寧屈吞忍,最後連董事兼總務主任的身分都不保。

陳力還原,父親在1962年底到1972年間,總計10年四處奔走監察院、立法院以及黨政人士陳情,換來教育部在1972年3月21日發文要求高信與當時逢甲大學校方,以「興學或其他之用」為由補償新台幣800萬元。

陳力也說,在這10年之間,父親也多次接獲民眾提供資料,向監察院檢舉高信在僑委會委員長任內盜用公款的事實,未料在教育部要求高信補償父親當年創辦逢甲損失之後,動用監察院、法院與稅務機關的力量,構陷父親「誣告」與「逃漏稅」。

陳力說明,父親不但被判刑10個月、查封財產,更科以補償金800萬元顯不相當的1149萬元罰款,甚至被褫奪公權10年,致使喪失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的資格,蔣介石過世後全國大赦減刑,父親卻差點被國民黨以「政治犯」送往綠島、不得假釋出獄,最後鬱鬱而終。

陳力控訴,高信長期擔任教育部高官,與蔣家有姻親關係,因此才如此肆無忌憚,父親檢舉其貪瀆罪狀,反遭白色恐怖迫害,扣以「莫須有」的罪名,讓一個「無罪之人」蒙受「不白之冤」,身為人子,只求政府回復父親名譽,為父親盡最後的一點孝道。

賴品妤認為,在威權統治時期非常人治,那個時期的法規適用也常因不同的當事人而有不同的解釋,因此發生了許多不公、不義、不法的事件,陳會瑞捍衛憲法民主的精神,在國民大會上的發言倡議憲法民主的概念,因而遭受一連串的侵害,就是很典型的威權統治時期的政治迫害。

陳素月則期盼,透過促轉會的研究與協助,能夠讓更多過去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受害者沉冤昭雪,所有的受害者都能走出數十年不名譽的陰影,重新拾回內心的平靜,讓轉型正義真正能促進台灣社會的和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