促轉會:社會若要保留蔣公銅像 做法應該具不可回復性

▲▼大陳義胞,永和五和新村,大陳新村,眷村,蔣公感恩堂,蔣公銅像,蔣中正,蔣介石,轉型正義,威權象徵,戒嚴,白色恐怖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促轉會致力清除全台威權象徵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15日表示,促轉會在9月初已經提出中正紀念堂的處理原則,並且希望跟社會討論,民主國家不應該再用這樣的規模跟資源紀念銅像,所以當時是建議銅像要移除,但如果社會認為要保留或作為教育跟展示之用,「希望教育跟展示的做法,是具不可回復性的」。

促轉會14日在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舉行「從中正紀念堂的時空軌跡談轉型的N種可能」座談會,葉虹靈在會中表示,基於轉型正義,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銅像應移除,並且做「不可回復性」處置,不能因政黨輪替、不同主政者再次恢復。

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5日邀請葉虹靈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及立法計畫,並備質詢。葉虹靈會前受訪時表示,促轉會在9月初已經提出中正紀念堂的處理原則,而且在提出原則跟方案之後,本來就希望跟社會討論,所以才會有一系列的座談。

葉虹靈說明,昨天座談會的重點在於整個堂體跟園區的轉型,有學者提出改作為國會,也有學者提出應該做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,但是促轉會從轉型正義的角度,先前就已經提出,民主國家不應該再用這樣的規模跟資源紀念銅像,「所以我們當時是建議銅像要移除」。

▲▼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葉虹靈指出,在促轉會提出原則之後,也有人提議銅像可以留著、作為教育跟展示之用,過去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政府也做過這樣的作為,「但是這個東西只要主政者有變動,可能所有的展示、儀隊又會恢復原狀」。


葉虹靈強調,促轉會昨天再提的意思是說,如果要保留作為教育跟展示之用,「希望教育跟展示的做法,是具不可回復性的」,才不會好像一下子有展、一下子沒展,銅像很快又恢復禮兵崇敬的原狀。

有關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批評促轉會是「仇恨會」,葉虹靈則說,「這個部分是外界很多的誤解」,轉型正義不是對個別歷史人物做功過的評價,重點在反省國家機器錯誤的作為,「現在的民主國家不應該再用這樣的規模跟資源,去紀念跟崇拜一個對我們的同胞,造成如此多傷害的獨裁者」。

葉虹靈說明,促轉會希望在這樣的前提之下,邀請社會一起來反思,「在解嚴已經超過30年的台灣,今天在首都的市中心,用25公傾的規模持續敬拜單一的紀念者、統治者是否恰當」,重點是希望把空間真正還給人民,打造一個更能包容多族群,貼近使用者功能的公共空間。

葉虹靈表示,如果社會覺得銅像要保留,作為展示跟教育之用,要去反思民主歷史的話,反思性的手法應該是要不可回復性的,才不會因為展覽到期、採購到期,相關的展覽就被撤掉,「我們認為這樣的展示就不應該是3個月、5個月到期之後,展覽撤掉、儀隊又恢復了」。

談及目前全台威權象徵的撤除進度,葉虹靈則說,大概1500多座,目前已經大約處理27%左右,促轉會將持續跟各部會、中央及地方政府協調,持續都有進度,並且都會公布在網站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