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應元襄助柯文哲 合力終結國民黨16年首都執政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前駐泰代表李應元在11日因胰臟癌病逝,享壽68歲。李應元的從政生涯豐富精彩,早年投身民主運動,戒嚴時期曾被列黑名單;之後台灣走上民主政治後,李應元也在政壇相當活躍,經歷橫跨民代、政務官及駐外系統等。他還曾在2015年時,也曾加入當時的柯文哲團隊,合力終結國民黨在首都的16年執政。

▲前駐泰大使李應元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前駐泰大使李應元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李應元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,在學期間就積極參與黨外活動,之後受到美麗島事件發生影響,李應元遂投入反對運動。之後赴美求學,更進一步成為海外台人領袖,因而被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。

雖然台灣在1987年解嚴,但初期國內的肅殺之氣仍重,李應元直到1990年7月才偷渡回台,並在總統府等各大重地照相、投稿黨外雜誌,1991年9月被逮捕,關押於土城看守所,後來經由《刑法》100條的修正,1992年5月出獄,結束14個月的刑期。

李應元身段相當柔軟、政壇人緣極佳,民進黨執政之初,曾獲派出任駐美副代表,2002年游錫堃組閣,入閣擔任秘書長;之後謝長廷組閣後,又被延攬入內閣,再次擔任行政院秘書長。接著2005年9月,他代替因高捷泰勞案下台的陳菊,由政院秘書長轉任勞委會主委。其後又轉進民進黨黨務系統擔任黨秘書長。

而正是這個柔軟的身段,讓李應元被推派為代表,加入2015年的柯文哲競選團隊。雖然沒有正是掛名的頭銜,但當時的柯團隊仍相當器重李,能秀扇舞、思考靈活的李,也成功擔任民進黨與柯團隊之間的溝通橋樑,在幕後運籌帷幄,把民進黨擅長選舉的優點帶入柯團隊,成功聯手終結國民黨在首都的16年執政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