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避免城中城悲劇重演 南投護理機構汰換防火設施、辦防災演練

▲南投縣衛生局於草療精神護理之家進行災害示範演練,守護機構住民安全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南投縣衛生局於草療精神護理之家進行災害示範演練,守護機構住民安全(下同)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事件引發全國關注,日前報載該大樓防火門疑遭竊變賣,導致火災發生時未能發揮防護功能、爭取等待救援時間,顯示消防硬體設備維護及定期消防設備安檢的重要性;南投縣衛生局除向中央提報計畫汰換護理機構防火硬體設施,也特地舉辦以夜間地震引發火警為題的防災演練,希望藉由平日的紮實模擬,避免未來的憾事發生。

「住宿式精神復健機構複合式災害示範觀摩演練」8日上午在在草屯療養院附設精神護理之家登場,縣府衛生局由科長陳淑怡代表參加,並邀請警大副教授曾偉文擔任指導委員,全縣12家精神復健機構及精神護理之家也派員到場觀摩,並與草屯消防分隊一同模擬火災發生狀況進行演練。

縣府衛生局指出,模擬內容為夜間工作人力少時,突發地震引發電器火災,機構內進行地震就地掩護、初期滅火、避難引導、侷限火煙擴散、並通報消防機關,以及協助住民避難疏散等演練實境,過程確實逼真,並透過專家輔導、依機構特性找出危害因子高的災害為腳本,及依既有建築物防火避難結構、住民屬性爭取待援時間,並於演練模擬結束後進行會後意見交流討論。

▲南投縣衛生局於草療精神護理之家進行災害示範演練,守護機構住民安全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南投縣衛生局於草療精神護理之家進行災害示範演練,守護機構住民安全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曾偉文提到,台灣社會漸轉型為老人化社會,避難弱勢者的活動場所也漸受政府重視,過去幾年陸續編列預算補強機構的防火避難設施及消防安全設備,人員的防災應變能力及相關知識也應同時補強,希望藉此訓練讓南投相關機構人員都能學習落實防災相關措施,進而提升緊急災害應變能力,降低災害造成的損失。

衛生局補充,於108年即積極爭取衛福部「護理之家機構改善公共安全設施設備補助」四年計畫,輔導一般護理之家、精神護理之家等機構提出申請,增設119火災通報裝置、自動撒水設備,改善電路設施汰換、寢室隔間與樓板密接整修,積極協助改善硬體防火設施。
 

►壯男打第一劑AZ瀕死被救回 簽切結書堅持要打第二劑隔天亡

►快訊/捷克「跑山獸」尋獲登山客遺體!陽光男失聯29天陳屍瀑布下

►疑颱風溪水暴漲!陽光男尋獲地超偏僻 跑山獸爬遍整座山找到他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