批朱立倫把美國人當3歲小孩 鄭文燦籲4個不同意:這次比任何選舉重要

▲鄭文燦7日出席民進黨公投說明會新竹場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民主進步黨)

▲鄭文燦7日出席民進黨公投說明會新竹場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民主進步黨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四大公投12月18日登場。民進黨今(7日)舉辦公投說明會新竹廠,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致詞強調,這次投票比任何一次選舉重要,大家都要站出來,投下不同意。針對反萊豬通投案上,鄭文燦也批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把美國人當作三歲小孩,看不出反萊豬背後是要阻擋台灣接軌國際、讓台灣無法參加國際經貿組織。

民進黨7日在新竹市香山區舉辦「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利」公投說明會,除鄭文燦出席外,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、行政院長蘇貞昌、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、新竹市長林智堅也與會且致詞。

會中,鄭文燦致詞時表示,公投在全世界是解決內部問題,向外表達一個國家的聲音,但這次公投變成製造混亂、衝突、造成台灣發展的僵局,讓國際社會誤判台灣社會民意。

針對公投綁大選,鄭文燦說,2018年他跟林智堅連任,國民黨推出10個公投,用公投亂大選,投票投到晚上10時,開票開到凌晨2時,邊開票邊投票,讓選務人員不堪負荷,要深化民主,請同下不同意。

在重啟核四方面,鄭文燦表示,核一、二、四廠都在新北,朱立倫當新北市長,到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,他們都說核廢料無處可去,所以反對核一、二廠延役、核四重啟;如今他們卻要核四重啟,首當其衝不只雙北、基隆、宜蘭,還包括桃園、新竹都是核災範圍。

鄭文燦說,核四廠蓋蓋停停前後20年,花了近3千億元,也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封存核四,現在一度沒用過且過時的拼裝車卻說要重啟,這就是製造台灣困難。他向台下支持者喊話,核一、二、三提早除役,核四終結,讓台灣變成安全非核家園,請大家投下不同意。

面對藻礁公投案,鄭文燦強調,能源轉型對新竹桃園相當重要,除北市外,所得最高、年紀最輕的民眾就在桃、竹,這裡是高科技、半導體所在地,北台灣用掉4成用電,人口超過1千萬,現在要卻靠南電北送;假若核一、二廠退場,核四封存,卻讓大潭電廠不能擴建、供氣沒著落,就要減掉6.3%的電,這比例若用台中火力發電廠舉例,就是要增加500萬噸燃煤量,所以為了桃竹供電穩定,請大家支持三接。

鄭文燦再指,三接在馬英九任內核定,那時他自己當市長,很了解,也告訴當時經濟部要通過環評,待蔡英文上任接受我們的建議,三階外堆,減縮至23公頃,這是民進黨保護海岸生態非常重要的決定。國民黨讓能源轉型掰咖,提出停止三接,讓台灣有缺電用電困難,北台灣陷入工業沒辦法往前走、台商沒法回流,這公投是害台灣。

針對反萊豬公投,鄭文燦說,2012年馬英九開放美牛進口,經過9年查驗,它的安全容許值沒問題,美牛在台灣受到很受歡迎,美國人不是把不要的給台灣,美國國內標準跟國際標準是一樣,萊豬也是、萊牛也是,美國人會想到他們吃的豬肉,台灣說不能吃嗎?

鄭文燦說,國民黨說反萊豬肉不會讓美國誤會,且朱立倫號稱了解美國,是把美國人當三歲小孩,看不出反萊豬背後是要阻擋台灣接軌國際、讓台灣無法參加國際經貿組織,假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中國參加了,一定反對台灣參加。

鄭文燦繼續表示,我們有困難,美國給我們疫苗,當我們遭中國威脅時,美國說台美關係堅若磐石,對岸中國是用軍機軍艦威脅台灣,但國民黨卻選擇不跟美國站在一起,騙台灣人反對美豬進口不會傷害美台關係。過去段時間,我們經歷抗疫的困難,一定要讓台灣未來更安全、美國更堅定支持台灣,請大家支持美豬進口,按照國際標準、食安標準進口,保護國人健康,也保護台美關係,請大家同下不同意。

鄭文燦最後說,蔡英文、蘇貞昌用心顧台灣,台灣正在轉大人,台灣進步看的到,不能讓四公投綁架台灣、製造台灣危機,這次投票比任何一次選舉重要,大家都要站出來,投不同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