代理教師慘淪「暑假無償辦公」 全教總痛批政府是「薪資小偷」

▲▼民眾黨立委高虹安、張其祿今天舉行「代理教師權益保,基層受教沒煩惱!」記者會。(圖/台灣民眾黨團提供)

▲民眾黨日前曾召開關心代理教師權益記者會。(圖/台灣民眾黨團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全台國中小代理教師佔教師總人數超過1成4,卻面臨同工不同籌、暑假無償辦工等困境,包括立委高虹安、范雲也關注代理教師比例、勞動權益等議題,長期關心代理教師權益的全教總今指出,政府機關作法坐實「薪資小偷」價值定位,呼籲政府應該給予代理職缺的代理教師應完整1年12個月聘期,並給足待遇與職業保險。

根據教育部統計,目前全國已領有教師證但未能考取正式老師的人數共有9萬1280人,其中有2萬2331人擔任公立學校代理教師,這還不包括沒有教師證、長期代課、短期代課老師等代理教師,等於全台國中小代理教師佔教師總人數超過1成4,但卻面臨同工不同籌、暑假無償辦工等困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教育部公布學習歷程檔案遺失處理進度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全教總呼籲教育部應給予代理教師完整一年聘期、足額待遇及職業保險。(圖/資料照片)

日前包括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召開記者會,呼籲政府應提高教育經費,改善教師待遇,讓代理老師不過勞,學童教育才能更有保障;范雲則表示,去年代理教師比例達14%,等於每7個教師就有1個代理教師,嚴重侵害教師勞動權益及影響學生學習品質。

全教總今天則表示,公立高中以下學校因法規上員額控留、增給合理化編制外教學人力,或者學校因應少子女化自主控管聘任等因素,導致學校現場代理教師比例過高,代表正式專任教師開缺受阻,不利於具有教師資格的儲備師資職涯發展。

全教總批評,盤點過去從勞動條件盤點,各主管機關沒有善待代理教師,例如代理教師未給足十二個月的薪水,不僅出現待遇支給缺口,更影響代理教師的職業保險保障及退休提撥,另外代理教師的給假比照約聘僱人員,卻排除慰勞假適用,剝奪代理教師休假權益。

全教總指出,嚴格來看,代理教師代理的職缺,本就是專任教師員額,各主管機關依法應編足專任教師的人事預算,卻改以進用代理教師方式,處處給予減法式不利益對待,符合縣市政府節省人事支出目的,讓政府機關坐實「薪資小偷」價值定位。

全教總呼籲教育部,恪遵教師法授權,代理教師權利義務在授權子法中明定,落實修法而非放任各縣市政府給予差別待遇,造成一國多制,更呼籲立委、監察院監察委員,嚴格監督、糾正行政機關對代理教師的不合理對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