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50淨零碳排有可能? 環保署長: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

▲▼環保署長張子敬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張子敬說,2050淨零碳排是很複雜問題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國慶談話提到台灣要和國際追求「2050淨零碳排」目標,至於屆時達成是否有可能?環保署署長張子敬今(28日)表示,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,大家都還在努力。

衛環委員會今進行環保署「我國空氣汙染防制工作現況及後續精進作為」進行專題報告,並備質詢,媒體問及2050達到淨零排放有可能?張子敬認為,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,大家還在努力,因為牽涉到整個能源的供給、產業轉型,甚至2030年後有新技術開發是否能夠跟上,不是只有台灣,全世界都在努力,至於減碳路徑,則是能源減碳辦公室在推動,應該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會提出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另外,環團批立法院永續發展委員會成效不彰,張子敬說明,現在設計的永續會,能夠完全達到這樣的目的,因為永續會是由行政院院長召集,依據環基法設立,原來功能在其底下就有相關分組,包括氣候變遷等,可以發揮效用,永續會現在祕書處是由國發會負責整個國家重大建設與資源分配,由國發會運作可達到此目的。

張子敬接著表示,至於永續會功能是否可發揮,那是在行政上的設計,而被說永續會一年開一次會,其實它有很多的工作、分組會議,跟個別項目協調,當中有歧見時,可以透過工作會議協調,功能都是可以重新檢討充實,並強調永續會可以完全達到大家期待目的。

而有學者認為只徵收碳稅不夠,無法反映碳的定價,還要再加徵碳稅,就算整個溫管法修法功能也不彰?張子敬指出,碳的主要排放集中在大產業,徵收碳費後,會搭配排放額度交易,過程會出現「定價作用」,讓大家找到比較便宜的方式達到減碳目的,要不要要再徵碳稅,是屬於財政部權責,不過,在碳費搭配減碳額度交易,應可達到促進減碳目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