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鼎獎增列「特別貢獻獎」紀念陳柔縉?文化部長李永得回應了

▲▼吳思瑤提到本屆(45屆)金鼎獎能否增列獎項紀念做家陳柔縉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吳思瑤提到本屆(第45屆)金鼎獎能否增列獎項紀念做家陳柔縉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作家陳柔縉投身臺灣文史寫作30年,不幸日前遭遇車禍不治,享年57歲,也讓文化界一片扼腕和哀悼。而今(20)日立法委員吳思瑤詢問,本屆金鼎獎即將舉行,有沒有可能增列「特別貢獻獎」來紀念她?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,由於這屆金鼎獎已進入籌備,可能難以更動和增列,但會以其他方式來紀念她。

陳柔縉長年投身臺灣文史領域,從90年代初期就開始訪談歷史人物,追尋臺灣的舊事,考證物質文明,至今已30年。最為可貴的是,她將這些長期訪談與考證結果,化為平易近人的著作,呈現這些歷史舊事並不只存在於教科書與紀錄文件中,而是曾貼近人們的日常生活,讓讀者對自身周遭的臺灣文史,產生更親切的瞭解與認同,對於臺灣歷史與文化推廣普及有著深刻的影響力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遺憾日前遭遇車禍,經住院搶救數天後,仍於18日宣告不治,享年57歲,文壇也一片哀悼。文化部長李永得當時表示,他與陳女士過去同是新聞從業人員,對其《總統的親戚》一書留下深刻印象,此次猝逢變故,令人深感哀思與悼念。

由於陳柔縉生前二度獲得金鼎獎,更是當代文壇書寫常民文史領域的代表性作家,離世後引發文化界扼腕。今(20)日立法院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,立委吳思瑤也提到,本屆金鼎獎有沒有可能增列「特別貢獻獎」來紀念這位作家?李永得表示,由於這屆金鼎獎已進入籌備,可能難以更動或增列項目,但會以另外的場面和方式來紀念她。

第45屆金鼎獎頒獎典禮,訂於11月17日下午2時30分舉行,並將於金鼎獎YouTube頻道直播。典禮後將陸續舉辦20場次線上或實體型態的「金鼎沙龍」,邀請本屆得獎作者暢談創作與出版,並將結合獨立書店、圖書館或文化中心等,線上線下整合辦理推廣活動。相關消息請持續關注金鼎獎官方網站、粉絲專頁及YouTube頻道。

相關報導

半輩子都在為台灣寫作⋯作家陳柔縉享年57歲 文化部長李永得哀悼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