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國文提修法遏止城中城悲劇 非公用建築強制裝住警器

▲▼民進黨立委郭國文、吳琪銘19日召開「落實住宅警報器裝設,避免憾事再發生」記者會。(圖/郭國文辦公室提供)

▲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召開「落實住宅警報器裝設,避免憾事再發生」記者會。(圖/郭國文辦公室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高雄市城中城大樓發生火警,惡火也燒出現行法規漏洞,民進黨立委郭國文19日提出《建築法》修正草案,明定所有新建建築物都應加裝住警器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吳琪銘表示,自己在這個會期擔任內政委員會的召委,將會加速在本會期排審法案,讓火災意外能夠大幅降低。

郭國文、吳琪銘19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「落實住宅警報器裝設,避免憾事再發生」記者會。郭國文提及,上週高雄「城中城大樓」大火事件帶走許多寶貴的生命,又因近年來住宅火警事件頻傳,造成人民生命及財產上諸多重大損失,盼能夠過設置火災住宅警報器以降低危險和損失。

郭國文指出,依據現行《消防法》規定,住宅場所之管理權人應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,再根據消防署去年公布的數據,全國應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總戶數為458萬戶,然而實際累計設置的住宅僅有267萬餘戶,占比為58.3%,普及率並不高。

郭國文也說,目前內政部編列相關預算,幫助民眾在住宅設置住警器,但是從2014年的539萬,逐年遞減至2020年僅有173萬,然而受補助戶數卻是逐年遞增,其經費皆來自地方政府自籌款。

郭國文說明,他已經在上個會期提出《建築法》修正草案,明定非公眾使用之建築物在起造、驗收時,應設計、裝置火災警報器,以達到預防之效果,並加強住警器裝設之普及率,保障民眾之生命及財產安全。

對此,吳琪銘表示,高雄發生城中城大火意外,重新引發民眾對於火場求生的重視,自己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擔任義消大隊長,對於火災的防範及火場知識都有著高度重視,而第一線消防員也認為發生火災時,住警器的安裝更顯重要。

吳琪銘指出,根據消防署資料顯示,109年火災死亡案件類型,建築物火災中以獨立住宅類別最高,造成了69人死亡,在建築物火災傷亡中佔了53.9%,自己在這個會期擔任內政委員會的召委,將會加速在本會期排審法案,讓火災意外能夠大幅降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