撤軍後首次!美派代表團會晤塔利班高層 官員:無關承認政權

▲▼ 塔利班情報特種部隊。(圖/路透)

▲ 塔利班有意展現不同於20年前的溫和態度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武裝組織塔利班時隔20年重掌阿富汗,國際社會對於承認其政權合法性仍有疑慮。《路透社》報導,美國將派出代表團,與塔利班高級代表會面,將成為美軍撤出阿富汗及塔利班接管國家以來,雙方高層首度面對面會談。

2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向《路透社》透露,美國代表團將前往卡達首都多哈,當地時間8日、9日與塔利班進行談話。美國代表團成員包括國務院副特別代表韋斯特(Tom West)、美國國際開發署(USAID)高級人道主義官員查爾斯(Sarah Charles)及情報部門官員;塔利班則將派出內閣官員。

美國阿富汗和解問題特別代表哈利勒扎德(Zalmay Khalilzad)多年來主導美國與塔利班對話,為和平評判關鍵人物,但此行不會參與。

美國代表團預計向塔利班施壓,以確保美國公民及其他民眾安全離開阿富汗,並要求釋放被綁架的美國公民佛雷里斯(Mark Frerichs)。另一項重要任務是要求塔利班遵守承諾,不讓阿富汗再度成為蓋達組織或其他極端份子溫床,並在阿富汗面臨極為嚴重且可能無法阻止的經濟危機之際,放寬人道主義援助渠道。

一名美國官員表示,「這是我們與塔利班務實接觸的延續,我們持續針對事關重大國家利益的問題互相接觸。」他也強調,此次會面無關承認塔利班政權或賦予合法性,「我們非常清楚,塔利班必須透過自身行動來獲得合法地位。」

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