默沙東新冠口服藥QA一次看 可降低50%重症!最快年底獲美授權

▲藥廠默克(Merck)研發的新冠藥物molnupiravir正在試驗中。(圖/路透)

▲默沙東表示,若一切進展順利,美國患者將能在今年底前在家接受治療。(圖/路透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美國藥廠默沙東1日宣布,實驗性新冠口服藥物莫奈拉韋(暫譯Molnupiravir)可降低50%死亡或重症住院機率,將在未來2周在美國申請緊急授權(EUA),一旦獲得批准,將成第一個治療新冠的口服抗病毒藥物。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(FDA)將於數周內做出決定,若批准授權,最快今年底就能開始發送。

新藥效力
新藥可降低50%的死亡或重症住院機率。依據對775名輕度至中度染疫患者進行研究發現,服用莫奈拉韋的患者中,有7.3%住院或在治療後29天死亡,同樣情況在安慰劑組則有14.1%,莫奈拉韋組無直接死亡病例,但安慰劑組有8例死亡病例。

哪類人能服藥
現已知臨床試驗者均為未接種新冠疫苗者,且均有肥胖、糖尿病或心臟病等病史,並在出現症狀5天內服藥。實驗結果顯示,莫奈拉韋需在症狀出現後盡早服用才有效,對病情嚴重的住院患者並無效果。

副作用
安慰劑組和莫奈拉韋組的不良事件發生率差不多,但是沒有提供詳細的副作用訊息。

藥效療程及費用
患者須持有處方籤才能獲得藥物,每天服藥2次,每次4顆膠囊,連續服用5日,全套療程為40顆膠囊。

默沙東已透露,今年年底之前,就能提供給1000萬名患者使用的藥量,並與多國政府簽訂採購合約,最終價格尚未正式公布。但已知美國政府已經下單購買可治療170萬人的藥量,每單位療程為700美元(約新台幣1.9萬元)。

變種病毒也有效
根據病毒基因定序表明,莫奈拉韋對所有變種病毒株均有效,包括高度傳播的Delta變種病毒。

其他新冠藥物
除了默沙東之外,美國藥廠輝瑞、瑞士公司羅氏等企業也正在研究類似藥物,可能在未來數周、數月有結果。

專家怎麼說
美聯社分析,新藥可讓患者在家服藥接受治療,醫療機構承受的壓力就能緩解。田納西州范德比大學傳染病專家沙夫納(William Schaffner)指出,「這將使我們能夠更快治療更多的人,甚至更便宜。」防疫專家佛奇則稱,默沙東此次臨床試驗結果,是非常好的消息。

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學院微生物、免疫學教授佩寇茲(Andrew Pekosz)預測,新冠疫苗將與抗病毒藥物共同使用,「這不應該被視為新冠疫苗接種的替代品,應該要兩者並用。」白宮顧問防疫協調官齊安茲(Jeff Zients)則表示,疫苗接種仍將是控制疫情的主要策略,「我們想要預防感染,而非等到感染發生時再來治療。」

►默克「新冠口服藥」可降低50%重症 提前結束三期試驗拚美國EUA
►儲備新冠口服藥「取代疫苗」?陳時中揭抗疫3防線:兩者要相輔相成

▼美國新冠死亡人數突破70萬,讓醫療系統備受壓力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