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「綠能蟑螂」爆多!彰檢設打擊平台 廠商:順多了

▲彰化地檢召開打擊綠能蟑螂聯繫會議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彰化地檢召開瓦解綠能蟑螂聯繫會議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,以下同)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彰化縣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,國內外廠商紛紛看好「綠能產業」,紛紛來到彰化投資,卻發生有廠商遭到民代利用各種藉口「討錢」,檢方已經起訴2件綠蟑螂,還有其他偵辦中的案件,風電廠商坦言,檢方強力偵辦下,最近真的順多了。

彰化縣具備得天獨厚的綠能資源,不但被國際機構評為全球最優良的離岸風場之一,更擁有全台最高的太陽光電平均發電量,是台灣發展陸域和離岸風能開發最重要的地區,尤其彰化縣擁有傲視台灣的機械、電機、電子、五金產業,離岸風電開發將帶動產業發展機會,近幾年來不斷有中小企業投入風電產業鏈,透過技術讓在地化產業轉型。

▲彰化地檢召開打擊綠能蟑螂聯繫會議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檢察長俞秀端(右)與哥本哈根風能開發彰化推動辦公室秘書長戴瑞文(左)。

彰化頂著「風光大縣」光環,就連「環保蟑螂」廢土業者、「綠能蟑螂」也相中彰化沿海國土,其中不乏扛著地方角頭名號向業者勒索,大城鄉公所鄉長及代表會主席,教唆黑道人士恐嚇廠商索賄將近2000萬元,經檢察官蔡勝浩指揮偵辦,已依法偵結起訴。

彰化地檢署28日邀集檢察官、司法警察機關、行政機關及廠商代表,舉行「彰化地區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平台聯繫」會議,由檢察長俞秀端主持進行意見交流,同時也宣示「打擊不法,掃除綠蟑螂」的決心。

▲彰化。

會中哥本哈根風能開發彰化推動辦公室秘書長戴瑞文指出,自從檢警調單位取締,綠能建設近年來推動得滿順利的,他感謝之餘,建議建立單一聯繫窗口供廠商隨時緊急聯繫,來進行諮詢或配合後續調查,相信除能保障廠商,也能加快檢調掌握獲取不法情資。

台中高分署主任檢察官李慶義認為,綠能廠商常被藉事藉端勒索,應定位為被害人,而非主動行賄者。更有許多地方人士藉勢藉端勒索,造成廠商不得不妥協,因此跟受害廠商溝通法律上的利害關係,包括這樣算不算被勒索、行賄等等,都需要詳細調查。

▲彰化。

俞秀端表示,彰化是綠能風光大縣,每個綠能投資案都是百億起跳的,因此這一類的投資案件涉及不法的可能會大幅增加,近期強力的偵辦下,廠商也都覺得近期內綠能的發展,確實相較平順,這也在在展現出彰檢強力掃蕩,對於妨害綠能產業犯罪的嚇阻力。

五倍券綁定刷鐵粉選紙本4大好處:像領現金5000元 

G奶護理師租屋「色房東」降1萬包3條件…她不敢要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