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津研究:吸菸者染疫住院風險高出6至8成 死亡可能性較高

▲抽菸,吸菸,肺癌,尼古丁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 研究顯示,吸菸者染疫後住院的可能性較高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英國牛津大學最新研究顯示,吸菸者若感染新冠肺炎,住院可能性較非吸菸者高出60%至80%,死亡風險也更高。不過,有關吸菸與新冠肺炎的研究結果不一,要確定吸菸為重症風險提升的原因尚有難度。

牛津大學博士克利夫(Ashley Clift)的團隊分析英國生物樣本庫(UK Biobank)中2020年1月至8月間共42萬1469名受試者資料,利用全科醫師病例、新冠肺炎測試結果、住院資料及死亡證明,確認吸菸與新冠肺炎嚴重程度的關聯。研究發現,相較從未吸菸者,目前有吸菸者染疫後住院的可能性高出80%,死於新冠肺炎的可能性也明顯較高。

分析結果也支持吸菸與新冠肺炎加重的關聯,發現對吸菸的遺傳易感性(genetic predisposition)與染疫風險提升45%及住院風險提升60%有關;大量吸菸的遺傳易感性則與感染風險增加逾1倍及住院風險增加5倍有關,死亡風險增加10倍。

克利夫說明,研究結果表明,吸菸與新冠重症風險有關,「就像吸菸影響你罹患心臟疾病、各種癌症及我們所知與吸菸有關之所有疾病的風險一樣,新冠肺炎看來也是如此,所以現在可能正是戒菸的最好時機。」

倫敦帝國學院博士拉弗蒂(Anthony Laverty)及教授米萊特(Christopher Millett)發表於英國胸腔協會期刊Thorax的社論指出,「這項研究增加我們對於吸菸不能預防新冠肺炎的信心」,因其使用的研究設計方法令其較過去的研究更加可信。

這項研究匯集有關吸菸與新冠肺炎的觀察與遺傳數據,以加強證據基礎,結果與疫情大流行之初一項研究結果相反。該份研究作者後來被爆出與菸草業有利益關係,論文已被下架。

《衛報》指出,其他有關吸菸是否可能導致新冠肺炎加重的研究結果不一,但問題是,這些研究多屬觀察性(Observational Study),很難確定吸菸是導致風險升高的原因,也可能有其他因素影響,例如吸菸者社經背景較低的可能性較高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