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大選出口民調得票率緊張 梅克爾所屬政黨可能落馬

▲▼德國總理梅克爾。(圖/路透)

▲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,與基社黨組成的聯盟繼續執政有困難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德國今年國會大選相當重要,決定全國是否繼續由現任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帶領的基民/基社聯盟執政,或者必須交棒給勁敵社民黨。目前出口民調顯示基民/基社聯盟和社民黨得票率相當,都在25%,持續執政的機會可能有困難,但梅克爾的接班人拉謝特(Armin Laschet)有信心,將會領導下屆政府。

德國第一電視台(ARD)於投開票所關閉後公布的出口民調顯示,中間保守政黨基民/基社聯盟(CDU/CSU)與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(SPD),得票率都在25%,其次是綠黨15%、自由民主黨(FDP)11%、德國另類選擇黨(AfD)11%和左派黨(Die Linke)5%。

根據當前出口民調,為取得國會過半席次,德國未來會有3種聯合政府組合,像是由社民黨主導的「紅綠燈聯盟」,基民/基社聯盟主導的「牙買加國旗聯盟」,以及基民/基社聯盟和社民黨共同組成的大聯合政府。

紅綠燈聯盟由社民黨、綠黨和自民黨組成,三黨顏色依序為紅色、綠色和黃色,若組成後將由社民黨蕭茲(Olaf Scholz)出任總理;牙買加國旗的顏色是黃、綠、黑三色,分別代表自民黨、綠黨和基民/基社聯盟,組成將由基民/基社聯盟的拉謝特出任總理。

相較於2017年大選時,得票率超過30%的基民/基社聯盟,這回流失選票令基民黨秘書長齊米艾克(Paul Ziemiak)感到失望;崛起的社民黨,秘書長克林拜耳(Lars Klingbeil)則表示該黨對於執政很有信心;拉謝特向支持者喊話,現在就斷定選舉結果還太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