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KUS「潛艦爭議」未了 強生與馬克宏同意加強合作

▲▼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。(圖/路透)

 ▲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在AUKUS「潛艦爭議」後與馬克宏通話。(圖/路透)

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24日專電

英國首相辦公室今天表示,首相強生今天上午與法國總統馬克宏通話,雙方重申英法關係的重要性,並強調英法在印度太平洋及非洲區域的長期合作具重要戰略意義。

強生(Boris Johnson)與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也同意持續透過雙邊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等多邊機制在全球就共同關切事項密切合作。 這是英國、美國、澳洲近日宣布成立AUKUS三方安全聯盟,法國遭排除、失去大筆潛艦訂單並在外交上抗議之後,強生與馬克宏首度交談。此前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22日已與馬克宏通話。

對於法國不滿遭盟友背信棄義,並以強烈外交動作與言詞表達抗議,強生先是強調英法友好、英國對法國的愛「根深柢固」,接著22日刻意以不純正的法語要馬克宏自制,「饒了我吧」(donnez-moi un break)。

▲▼馬克宏。(圖/路透)

▲英方表示,馬克宏同意雙方就貿易爭議與漁權問題等議題持續溝通。(圖/路透)

不過,一些英國官員擔憂,法國可能挾怨在處理英國脫歐後與歐洲聯盟(EU)的貿易爭議,以及非法移民自法國橫渡英吉利海峽(English Channel)至英國海岸等議題,對英國採取更強勢作為。

強生與馬克宏今天也提及相關議題。首相辦公室表示,強生重申英國立場為必須斬斷人口販運的營利模式,並同意與馬克宏加強合作。雙方也同意就貿易爭議與漁權等問題持續溝通。

強生也說,期待馬克宏出席11月在蘇格蘭格拉斯哥(Glasgow)揭幕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(UNFCCC)第26次締約方會議(COP26)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