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嘉瑜疑「打高端等於被限制出境」 陳時中:世界不是只有美國

▲▼立法院 蘇貞昌提出新冠疫苗接種、整備、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陳時中 陳椒華 3+11會議記錄相關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陳時中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美國白宮宣布11月起境外旅客要入境美國須完整接種莫德納、BNT或嬌生疫苗等三款疫苗才能入境。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2日質詢時質疑,若11月底無法混打其他疫苗,打高端的人至少到年底前可能無法出國,等於是被限制出境、不能去美國?陳時中回應,「世界也不是只有美國」。

高嘉瑜今天質詢指出,美國從11月開始入境限制,AIT今天也說針對全球規畫,要求必須要完整接種兩劑疫苗,包含莫德納、BNT和嬌生,才能入境美國,台灣規畫是什麼?

陳時中說,台灣有些疫苗已經是美國承認的,但有一部分是高端疫苗,美國並沒有承認高端是疫苗護照、疫苗證明的一款,「我們會積極跟美方做溝通。」

高嘉瑜質疑,現在應該要超前部署,若11月初就施行,等於現在打高端的人,是否要趕快去接種莫德納、嬌生或BNT等,而且美國的要求是要打到第二劑,等於現在就要先打第一劑,應告訴國人底線是何時,不能到11月才告訴國人高端如果不能入境,等於還要再拖一個月,等於是兩個月才能到美國,對於現在打高端或是有出國需求的國人,該如何提早因應?

▲▼蘇貞昌提出新冠疫苗接種、整備、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高嘉瑜 陳時中 蘇建榮 花敬群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委高嘉瑜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陳時中說,疫苗跟出國何者為重,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,是施行疫苗策略所關心的,也不會沒科學根據就讓大家混打,時間上也沒遵循一定的間隔。高嘉瑜反問,「現在尷尬的地方就在於像我打高端,我可能很快就要打第二劑,高端能不能混打莫德納、BNT或是其他的疫苗?我們有沒有做這樣實驗?」陳時中說,目前實驗結果都還沒出來。

高嘉瑜接問,完整的程序和流程是否至少要3個月。陳時中回應,「對,你打完第一劑,要再等第二劑」。高嘉瑜指出,若11月底無法混打其他疫苗,打高端的人,至少到年底前可能無法出國,等於是被限制出境、不能去美國?陳時中則說,「對,世界也不是只有美國一個啦吼」。

高嘉瑜問,如果有外交需求,跟國務院有參訪計畫,打了高端後,等於被封鎖在台灣,政府也無法告訴她,是否可混打莫德納和BNT,「但當初施打高端時,也沒人提醒我。」陳時中則說,「因為那時候美國也還沒有這樣的政策,每個政策都在滾動式檢討」。

高嘉瑜提到,總統蔡英文、副總統賴清德以及其他官員,可能也都接種高端疫苗,現在因為政策改變,代表也沒辦法出國,影響非常大,若11月底時,確定美國政策是這樣,對於國防和外交參訪,也都會造成影響時,針對高端疫苗能否混打,是否有辦法加速進行?陳時中表示,時間都會盡量快,但都需要時間,實驗報告若出來會跟大家報告,也會跟美國溝通,設法解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