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東3立委抗議中國禁蓮霧輸入 劉櫂豪盼全民力挺台東釋迦

▲▼高雄六龜蜜風鈴蓮霧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中國大陸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海關總署19日發布通知,決定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大陸,外界擔心將衝擊蓮霧最大產地屏東縣。對此,來自屏東的民進黨立委周春米、莊瑞雄、鍾佳濱等人接連發聲譴責;來自台東的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則呼籲國人支持國產水果,全民團結挺農民。

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19日上午發布「關於暫停台灣番荔枝和蓮霧輸入大陸的通知動植函〔2021〕52號」,聲稱今年以來,多次從台灣輸陸的釋迦和蓮霧檢出有害生物介殼蟲「大洋臀紋粉蚧」 (Planococcus minor)。

▲立委周春米促銷蓮霧           。(圖/立委周春米服務處提供,)

▲民進黨立委周春米促銷屏東蓮霧。(圖/周春米服務處提供)

周春米表示,早在今年年初,中國也以台灣鳳梨有病蟲害為由,宣布暫緩進口,這一次中國的故技重施,「對我們來說早已經見怪不怪了」,中國政府近年來屢次拿民生必需品作為政治籌碼,封鎖民生必需品的結果,也許會害人害己,造成國內發生「政治饑荒」,也實在令人唏噓。

周春米指出,根據農委會數據今年上半年水果外銷中國金額占所有市場的比重,已從去年上半年的75%,大幅降低到51.6%,早在今年初中國打壓台灣鳳梨起,農委會就已經有加速開發多元市場的腳步。

周春米表示,未來也希望農委會能協助農民朋友努力拓展其他市場,並搭配相關行銷措施,加速開闢多元市場以分散風險,讓台灣水果遠離中國政治操作的伎倆。

▲▼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力挺屏東蓮霧。(圖/取自莊瑞雄臉書)

▲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力挺屏東蓮霧。(圖/取自莊瑞雄臉書)

莊瑞雄則認為,屏東蓮霧的品質世界聞名,中國突襲、單方面暫停輸入鳳梨,顯非貿易考量,中國一再用政治力打壓台灣農產品,不僅顯得自己在對台事務策略上的捉襟見肘,屢次上演政治鬧劇,更顯得中國外交手段的可笑。

莊瑞雄強調,中國每每在台灣農作物即將盛產之際,片面宣布多次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,羅織罪名在台灣農民的頭上,明顯是企圖以政治因素打壓台灣農業發展,以農圍政、以商謀統的卑劣手法,讓全世界不齒。

莊瑞雄也說,他已經要求政府及相關單位立即提出對策,加強拓展其他通路,減少依賴特定市場,也希望大家一起用新台幣,支持屏東蓮霧與台灣農產。

鍾佳濱也說,中國繼今年初突襲封殺鳳梨後,現在又拿蓮霧、釋迦開刀,下一次又不知道會有哪些農產品被拿來操弄當「祭品」,政府應該加強多元產銷,分散市場風險。

▲▼民進黨立委鍾佳濱、黃世杰舉行「白馬非馬,剩食非廚餘-落實環保飼料顧地球!」記者會 洪孟楷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委鍾佳濱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鍾佳濱指出,根據統計,全國蓮霧栽植面積3100公頃,屏東面積2180公頃,中國突襲式的禁止進口,勢必對屏東蓮霧產銷造成重大衝擊。

鍾佳濱強調,今年初鳳梨事件時,國人同心協力採購鳳梨,協助鳳梨農度過難關,此次事件他除了要求農委會提出對策、拓展其他通路,也呼籲國人再度發揮愛心,多多購買蓮霧,協助農民度過難關。

此外,劉櫂豪也在臉書表示,他在接獲消息之後,立即透過電話聯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,農委會已立即研議多項方案,將促成國內企業及電商平台,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農民,並且積極拓展其他出口國,也會比照今年3月中國打壓鳳梨的協助方案辦理。

劉櫂豪強調,政府對台灣的農產深具信心,除了積極拓展多元國際通路外,也呼籲國人要支持國產水果,用行動幫助農民,請大家多多選購營養又品質優良台東鳳梨釋迦,全民團結挺農民。

▼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力挺台東釋迦。(圖/取自劉櫂豪臉書)

▲▼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力挺台東釋迦。(圖/取自劉櫂豪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