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AUKUS聯盟」讓英國陷入台海衝突? 強生:會捍衛國際法

▲▼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、英國、澳洲宣布建立AUKUS戰略夥伴關係,英美兩國將和澳洲分享敏感技術,讓其可以開發首艘核動力潛艦。英國前首相梅伊(Theresa May)詢問首相強生,此聯盟是否會讓英國被捲入台海衝突中;強生則重申英國捍衛國際法的決心。

根據《衛報》報導,前首相、現任保守黨下議院議員梅伊在辯論時詢問,「如果中國試圖進犯台灣,英國將在回應時採取什麼立場?這份協議的含意是什麼?」強生(Boris Johnson)則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地表示,「英國仍然決心捍衛國際法,這是我們給世界各地朋友的有力建議,也是我們給北京政府的有力建議。」

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15日與澳洲總理莫里森(Scott Morrison)、強生召開三方視訊聯合記者會,宣布建立AUKUS戰略夥伴關係。AUKUS戰略夥伴關係的第一項重大計畫是協助澳洲取得至少8艘核動力潛艦。如果該計畫實現,澳洲可能展開例行巡航,穿越北京主張擁有主權的南海海域,最北可至台灣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批評,AUKUS聯盟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,不僅加劇軍備競賽,也損害國際間對核武不擴散的努力,「有關國家應摒棄陳舊的冷戰零和思維和狹隘的地緣政治觀念,尊重地區國家民心,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的事,否則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。」

工黨領袖施凱爾(Keir Starmer)提問表示,強生如何確保AUKUS協議能提升英國對中國的影響力;強生指出,AUKUS並不針對任何東亞大國,「最重要的是議會要明白,AUKUS無意與任何大國對抗。」

►澳洲將擁有核潛艦 紐時:例行巡航「最北可至台灣」
►美英澳成立「AUKUS」安全聯盟 協助澳洲造核潛艦確保印太和平
►被「美英澳協議」捅一刀! 法國急召回美、澳大使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